[週報885] 在生活中體驗神(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55期.pdf (5.4 MB, 29 次)

文/李百加

五、祢美好的安排

回想從爸爸得知胃癌到他離世當中有太多太多的恩典,不管是爸爸或是我們都深深感受到神的愛語帶領。

11/8知道癌症

11/19找到中英院長看病,很感謝神的,醫生說腫瘤的位置不上不下,剛好讓爸爸可以正常飲食,如果腫瘤長高一點,就會引響爸爸進食,如果長下面一點,就會無法正常排泄。所以爸爸在生病中還是可以吃他最喜歡東西。

12/3找中英院長看報告的時候,他很驚訝報告顯示是這樣嚴重,為什麼看爸爸一點都不痛苦,這時我們才知道,比起同是胃癌的病患,神讓爸爸沒有過大的疼痛。雖然醫生開化療藥給爸爸,但爸爸並沒有靠藥物做治療。就只在家休養。

12/15爸爸真的很不舒服,就到台大急診,到達急診發現要住院的床位竟然要等10天才有,那時爸爸就跟媽媽說,看神的帶領吧!

12/18收到通知要爸爸回家,這個消息讓等待病床的我們很錯愕,不是在等病床嗎?怎麼就要回家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爸爸依然是說禱告吧!

12/19一早收到通知說有病房,感謝神的安排讓爸爸有病房,而且這個病房是很好的病房,病床旁邊有一扇很大的窗戶,可以看見外面的風景。在進入病房的當下,護士就發了一個通知請媽媽注意,說臨終的病人可能會出現迷茫、害怕、恐懼、甚至有一直往下掉的感覺,會想一直抓住東西,這任何一種情況都沒有發生在我爸爸身上,反觀爸爸是很平靜安穩的。

這些種種使我們都很感謝神,雖然是癌症,但從中不難發現神奇妙的安排與帶領。

在爸爸得知是胃癌到離世總共只有46天,這樣的時間剛剛好,不會讓它有太多的痛苦,這樣足夠的時間也夠我們跟他道別。

神是如此愛我們,讓我們在這件事情當中體會到祂的恩典。

六、突然,阿嬤離開了

阿嬤過世的過程也是充滿恩典。

我的阿嬤在去年9月底過世,她過世的非常突然,那天我們家的人都被阿嬤趕到教會聚會,聚會到一半接到通知,阿嬤走了,當下的我們都很錯愕,剛剛還一起吃飯、一起聊天,怎麼就走了呢?!

七、神的提醒

但早在阿嬤過世前幾週神就給了我提醒。阿嬤過世前幾週,她一直跟我們家的人說她腳不舒服,她同時也不斷提到說:「我跟主耶穌禱告說,只要我走不動,就接我回天家。」我就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我很擔心從小陪伴我的阿嬤離開我,所以阿嬤腳不舒服的那陣子我想到就覺得很難過。直到阿嬤過世前的一週,我聽到了本會佳恩姊妹所做的詩歌:永存的冠冕。我就大得安慰。歌詞說到:主啊,賞賜智慧與力量,保守我在主愛裡。即是環境艱難,常遇到試探,求你幫助我抓住應許。

八、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這時的我很需要神所賜的智慧、力量,面對阿嬤的離開,詩歌及時的安慰,同時也讓我思考我人生所要追求的是什麼?俗話常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那我人生該追求什麼?

第二個感謝神的部分是:因為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很多大專院校都延後開學的時間,也因為延後所以我在家待了很長的時間,擁有更多與阿嬤相處的時間,可以聽到阿嬤很多的生命故事。

小結

(1)家人的過世體會很多的人、解決方法不都可靠。

像我以前都靠著爸爸、阿嬤解決問題,想著我不用害怕,我出事會有爸爸當我避難所、當我的倚靠,但爸爸、阿嬤過世後我發現人的幫助是有限的,不管是因為人本身沒有辦法解決,或是人的生命有限,沒有辦法任何人、事可以永遠當我的倚靠。

(2)生命有限:阿公的24公斤米

還記得阿嬤告訴我,之後不管在哪見證,都要見證這一個發生在阿嬤身上的故事。

在我們家信主前,有一位天使跟我阿嬤說,阿公只能在吃24公斤半的米,阿嬤問說:能多一點嗎?天使說不行。就只能吃24公斤半的米。後來阿公吃完這24斤半的米之後就過世了。

我們的一生所能過的日子神都算好了,不能多,不能少。但大多數的我們不都能知道自己剩下多少時間,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活著的時候,找到我們活著的意義與我們所要追求的是什麼。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