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77] 大喜的信息(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77期.pdf (1.3 MB, 19 次)

文/張峻嘉

2021.12.25于信義祈禱所

第三,請看12節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放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是救主卻出生在馬槽裡,當時羅馬帝國是階級化社會,什麼人住在馬槽裹?住在馬槽是因為當時客店已經滿了,約瑟與馬利亞為何會住在馬槽?表示約瑟是一位木匠,當時他的社會地位非常低,他的家庭生活可能也不是很好,他要上到伯利恆,聖經裡說上冊,類似今天戶口普查,台灣十年一次,去年做一次戶口 普查,下一次會到2030年。當時要回到社會原居地,我們現在數位化很方便,感受不太到,老一輩的人就會知道戶口普查要在家中點名。當時社會也是一樣,要回到他的祖籍地,約瑟就回到了伯利恆,一方面沒有錢,一方面太晚到,無法住到旅店,只好到最卑微的地方—馬槽,帶著有身孕的太太住在馬槽。

天使告訴牧羊人,這是一個記號,要在馬槽裡面包著布,今天很多基督教派,在佈置 這個場景,以這作為重要依據。想一下天使說的順序,第一講關乎萬民,第二講救主,第三講馬槽記號。一位救主要來拯救關乎全世界所有的人,這樣的救主地位怎麼會這樣卑微呢?這個真是救主嗎?或許我們在今天會覺得對,那就是翻身,如果我們回到當時的階級社會,是沒有辦法翻身的,階級無法跨越;即使到今天都已經是民主國家,階級一樣沒有辦法跨越。前一陣子日本天皇的孫女嫁給平民,就沒有辦法成為皇族,不是讓他孫女婿變成皇族。階級永遠都在,英國號稱最民主國家,階級還是在,你要成為貴族不可能,只有女王給你封爵,你成為被封的爵⼠,你沒有辦法自我爭取,這是女王權力。相同的道理,當時羅馬社會階級無法跨越,比今天更加嚴重,那怎麼辦呢?耶穌基督生長在這樣卑微的地方怎麼拯救萬民?

後來保羅做了另外一番的詮釋,腓立比書2:5-8「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已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已,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 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已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保羅對耶穌基督卑微、生在馬槽裡面的詮釋。我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因為我們受洗歸入基督,所以披戴基督,那我們披戴了什麼?耶穌基督降生在馬槽裡,難道披戴馬槽嗎?他本來就是神,有神的形象,大可降臨成為帝王,用君王降臨, 帶著十二營天使滅盡所有的人,非常榮耀,可是耶穌誕生並沒有選擇這樣。他有神的形象,卻不與神同等為強奪,他反倒是虛已,就是他謙卑了自已,取了奴僕的形象, 成為人的樣式,一位救主是神,卻取了奴僕的形象,從出生就是奴僕形象。主人居住在客店,那些僕人要照顧馬,就住在那裡。依歷史考證馬槽會有拴住馬的地方,旁邊會有木板比較高一點的地方,比較不會沾染到地上污穢,僕人就住在那邊,耶穌基督就在這樣的地方,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這裡告訴我們,今天要紀念耶穌基督誕生,以基督的心為心。是取了奴僕樣式,還是 君王樣式?來到世上是要受到每個人尊崇,還是來服事每一個人?這裹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救主誕生的卑微,這樣一種卑微,成為今天在紀念耶穌誕生,應該要記住的,⽽不是只有記住耶穌是君王,他是我的救主⽽已。主卻是出生於貧寒、出生在馬槽裡,我們紀念耶穌誕生時,應該要去思考,以耶穌的心為心。

再看路加福音2章13節,極度地卑微不代表從此就這樣了,剛剛保羅談到取了奴僕樣式,成為人的樣式,謙卑之後,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當時的羅馬人承受自已的死罪,要自已背著刑具,在路上走的時候要喊著我的罪。這是極度的羞辱,耶穌取了奴僕形象,背起十字架,羅馬兵丁雕刻著猶太人的王的牌子,王怎麼會有罪?當時受盡羞辱的耶穌基督,就有一個轉折。在馬槽裡面的耶穌,有一大隊天使在榮耀祂,當他卑微的死在十字架上,他也受到極大榮耀,天使在那邊讚美他,至高之處榮耀歸給神,他得到了極大的榮耀。

我一直覺得天使來告訴牧羊人的四件事情、四個步驟,讓我們在紀念耶穌、慶祝耶穌誕生時,要想到這四件事情:關乎萬民、是我的救主、寧願卑微取奴僕樣式、為了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之後得到極大榮耀,這是今天在紀念耶穌應當要思考的。

我們教會沒有在12月24日特別慶祝耶穌降生、12月25日特別過聖誕節。馬太福音很清楚記載耶穌降生在晚上,野地裡有星星帶領他們,白天這種情況很難見到,一般都是在晚上,到底什麼時候出生?今年是西元2021年,很多人把它寫成主後2021年,但是真的是主後2021年嗎?耶穌誕生這麼重要的信息,關乎萬民,成為全世界人類救主,為了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卻不知道他是哪一年出生。

從馬太福音希律王執政時代,是大希律王,照歷史來看是西元前四年他就死了,照理 說,耶穌應該在西元前四年出生。路加福音這裡寫道,當時因為要報名上冊,意思就是說要做戶口普查,依考據來說是到了西元第六年,照理來說在使徒行傳第七章,就是戶口普查,那個應該是第一次普查,如果以這一次是西元六年,當時整個地中海地區,羅馬帝國控制的地方,大部分是十四年普查一次,這一次如果是西元六年,如果以十四年來看,上一次應該是西元前八年。當時歷史上有些因素延後普查,有可能是西元前六年到前四年之間,連耶穌降生在哪一年都無從考據,最可能是西元前八年到六年這四年間,耶穌降生在某一年,這是今天在考古上面能夠理解,與歷史上面能夠推估的。

既然哪一年都不知道,要談日期更是不易。以當時路加福音第一章,天使長加百列, 來告訴馬利亞你要懷孕生子,很多人認為這時候應該是在三月,所以如果依此來看,天使告訴馬利亞是在三月,之後馬利亞聖靈懷孕,推估懷孕將近十個月,預產期應該是一月,但是到底哪一天?不知道,這裡牧羊人都已經找到耶穌了,卻沒有記載日期,這也是一件匪夷所思的,怎會記得這樣清楚,他們都已經找到耶穌了,卻沒有日期。回過頭來,既然不知道確實日期,為何會變成12月25日?就是24日天黑以後,猶太人概念,一天是由夜到夜,太陽下山之後就是第二天,為何變成25日呢?有非常多說法,但是都沒有在耶穌出生之前,也沒有在耶穌活著時候,大部分考據都是在耶穌死了之後,當時羅馬帝國是多神教盛行。那時候有一位神很重要,叫阿波羅神,就是所謂的太陽神。以北半球日照最短是12月21日,就是所謂冬至,冬至之後,白日開始變長,太陽從南迴歸線走,當時在慶祝太陽神節日,就是以夜間最長,日間最短開始算,意思就是太陽開始得勝。以我們今天來看,就是12月21日,有時候是22日,所以這太陽取勝是23日,因為在23日之後,開始白天變長,用這樣作為太陽神日期。羅馬帝國當時才剛接受基督教成為國教,之前基督教都是被壓迫,使徒行傳上說到他們一直逃難,受到逼迫,這些人開始逃亡,安提阿教會說他們是一群人被稱為基督徒,以當時來說,算是背叛社會、不能遵守社會規範的一群人,又相信無中生有的耶穌基督,就被稱為基督徒。這時候到了第四世紀,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必須要有個節慶,這個時候慶祝耶穌基督誕生,就被延續下來。因為當時的基督徒有在慶祝耶穌基督誕生,但不是這個日子,就這樣延續下來,但為了要與本來的社會文化結合,到最後就用太陽神的生日,成為國家的節慶、宗教上的節氣。這到底好不好?如果他們紀念的是剛才所提到天使對牧羊人說的四個重點,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今天聖誕節節慶也不是這樣了。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