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72] 談饒恕(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72期0212.pdf (1.2 MB, 30 次)

文/張峻嘉

2021.12.25于信義祈禱所

第二,耶穌在這邊又講了一千萬與十兩銀子,這在告訴我們,人家都可以無條件給你一千萬,你為什麼去執著在那十元,我們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因為那一千萬已經過去了,或者是沒有感覺了,我們沒有感覺到那一千萬。現在這十元很重要,我沒有錢了,這十元很重要,為什麼是這樣?聖經告訴我們,因為我們不懂得感恩,主人到最後為何把這個人抓回來呢?馬太福音18:32 -33「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這時候已經沒有救恩了,這裹主人講的話很重,說你這個惡奴才,這時候主人表明我是主人,你是奴才,我們當中已經不是平起平坐了,看25節「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他本來就是僕人,在羅馬時代這些都是主人的財產,所以「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講白了你是奴才,那時候是主人動了慈心,為何主人罵他,是因為不懂得感恩。有時候是時間久了,沒有感受到,後來就忘記了,沒有真正去感受到赦免的源頭是耶穌基督的愛,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把神的愛傳下去,只想到我們自己。

第三,耶穌講這一段很重要的是在提醒我們,為何無法饒恕別人,為何我們不懂得感恩?馬太福音18:33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這是感恩,因為我憐恤你,我已經赦免你的罪,當你犯罪、被罪惡轄制時候,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你不知道為何被罪惡轄制。現在為何沒有再一次讓神把你的罪洗淨?你先去感受憐恤你的同伴,你的同伴已經無助祈求你,你為何還這樣硬心,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到底在做什麼呢?這是第三個耶穌所要談的。

第四,饒恕,是在我們的信仰歷程裡,要能行得出來,不要被債抓回去!主人已經饒恕他了,為何最後會被抓回去,因為有人來控告他,主人覺得這個控告是真的,所以就把他叫了來,這是控告之後把他叫來。有時候我在想,如果今天魔鬼去神面前控告我們,我們到底會怎樣?我們有什麼是會被魔鬼拿到神面前控告的?如果我們被控告、被叫到神面前,或者是神懲罰我們,相信沒有一位擔代得起。人犯錯後被叫去都會很緊張,不管幼稚園或大學生。大學翹課的學生,也會講一大堆理由說我為何沒有來,不然就趕緊去學校請假,為何?因為被叫來之後的忐忑不安,因為知道有錯。那位僕人被叫來他就知道有錯了,這時候他的祈求還有用嗎?這時候的祈求是沒有用的,這也是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的一個重要觀點。

馬可福音11:25-26「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祈求有什麼作用?一開始這位僕人的祈求是有用的,因為他把所有的都要賣掉還主人。耶穌說主人就動了慈心,但最後他被叫來時的祈求還有用嗎?饒恕使我們的禱告沒有阻礙,當心中還在計算別人,還不知道感恩時,禱告神會聽嗎?從這看起來,神是不會聽的。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禱告很久,神都不回應,我們是否檢討自省一下?這段經節說,禱告時想起有人得罪你,不是你得罪別人,而是人家得罪你。感覺應該是他來跟我道歉,我接受他的道歉,這是人之常情,但耶穌不是這樣教導我們。你想起來別人得罪你,你就當饒恕他;人家得罪你,你要主動說,沒關係。這真的很難,卻是耶穌的教導,這需要努力,如果很容易,就不需要努力了。要怎樣讓我們的禱告沒有阻礙,而且可以得著榮耀,你要主動去饒恕別人,因為耶穌基督也是主動饒恕人,不是祈求時候才饒恕你。

第五,馬太福音這段的另一個重點,當你不能饒恕別人時,是要承受後果的,所以惡奴才被收押在監獄裡面,要把以前所欠的債都還回來,因為不再有恩典了。恩典被收回是很可怕的,因為我們要自己承擔後果;你不饒恕人,就會是這樣。

約翰壹書4: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饒恕最重要的,是回到愛裡面,在愛裹就不會有懼怕,因為那是極度坦蕩,極度光明,神對我們的愛,也是這樣。這個愛,極度透明,就不會有懼怕,因為什麼?因為愛完全。我雖不喜歡,但可以愛,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帶著刑罰。在饒恕的過程中,在愛裡面,還懼怕什麼?如果懼怕被刑罰,表示我沒有被饒恕,就像學生點名不到,害怕會被當掉,懼怕是因為有刑罰。但聖經告訴我們不是這樣,是你要實踐出來;透過愛人,來實踐愛神,透過神的饒恕,來實踐我們人的饒恕。這樣在信仰的路途上,才能夠真正努力去達到神要我們達到的。

我一直在想所謂信仰要靈修,到底要靈修什麼?就是要靈修你做不到的,到最後你甘願去做,我不喜歡這個小孩,但是因著神我愛他,我就甘願去做,這才是愛。所以愛的最根本、饒恕的最根源,就是因為神的愛,給我們所有的力量。當我們忘記這點,其他的就都會變得很難。

這就是今天從耶穌跟彼得的這段對話,耶穌講的這個比喻,所談的饒恕。所以不要去計算所有東西,計算別人的惡,當你開始計算,雖然說我饒恕別人,但這樣的饒恕不是完全的,哪一天還是會被翻出來,他的惡會被繼續的計算。赦免就是完全沒有刑罰,沒有任何的惡在裡面,這就把愛完全了,這樣我們就不會懼怕,我們在信仰的路途上,就能越沒有負擔的交往,不然我們都會怕東怕西,怕講太多不好,又怕講太少會怎樣,這讓我們之間有隔閡。別忘記在愛裡沒有懼怕,實踐本身不帶著附帶條件,在愛人過程就沒有附帶條件。願神祝福我們,在這過程當中一起努力,達到神要我們達到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