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72] 吾在天地之間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72期0212.pdf (1.2 MB, 31 次)

文/林賢明

「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然而,海不驕傲,只是說:「吾在於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又說:「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這是出自於莊子《秋水篇》的文章。這一篇,以「秋水時至,百川灌河」的開頭文章,流露出古人對於天地的廣大、深奧與豐富,內心的一種敬畏、謙恭和感觸。

人,於天地之間,確實是何等的渺小,再以時間的長河來說,更是如此,蘇軾在《赤壁賦》中提到:「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人的生命,就是如此的短少,但在天地之獨一神的眼中,卻是何等的尊貴,誠如大衛詩篇的頌讚:「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冠冕」(詩8:4-5,144:3)。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吾在天地之間」:

一、天地之間,看見「創造的神」:

人們,活在相對的時間和空間裡,若以數十年的累積生命,窺探浩瀚的宇宙、查究萬象的變化,就如紅樓夢所說的:「比登天的還難呢」!然而,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這一位,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而且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的服事,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的神,祂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徒14:17,17:24-25;約1:14)。

二、天地之間,體會「全智的神」: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什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呢(傳6:12)?若就神的作為,智慧人雖然用心尋查,仍然查不出來(傳8:17)。我們,如水桶的一滴、天平上的微塵,焉能明白神的道路、意念,測度祂的心、作祂的謀士呢(賽41:13-14,55:8)?唯獨神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祂有智慧、能力和謀略、知識(伯9:10,12:13),必以知識和智慧的牧養,使我們走合式的道路(耶3:15;創24:48)。

三、天地之間,仰望「救贖的神』:

大衛被聖靈感動,這樣的說:「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影兒快快的過去」,又說:「求你從上伸手救拔我,救我出離大水,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詩144:4、7)。作詩的人,感受到如影的人生,沒有長存的指望(代上29:15),雖經歷了環境的苦難、生命的威脅,但他仍仰望神的救贖,因神是慈愛的救主,生命的山寨、高臺和盾牌(詩144:2)。因此,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施行救贖,引我們到平安的路上(路1:68、79)。

親愛的朋友們,你我屹立於天地之間,看過山巔的雲海漂泊,也見過山巒的雲霧迷濛,您可有杜甫《旅夜書懷》的「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之憾,幽然的迴盪於心呢?如今,我們身處天地之間,耶和華的聖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神慈愛的人(詩33:18)。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