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71] 談饒恕(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71期.pdf (775.7 KB, 29 次)

文/張峻嘉

2021.12.25于信義祈禱所

在教會時常會談到「饒恕」。我們為何可以坐在這裡領受主耶穌的恩典,都是因為神的饒恕,洗去我們的罪;但是人跟人之間的饒恕往往不是這麼簡單。「饒恕」到底是怎樣的功課?我一直覺得「喜歡」是很主觀的,我看到某樣東西很喜歡,看到某個人很喜歡,如果問我為何會喜歡,卻講不出所以然來。我在學校教書,很多學生喜歡的東西,我都搞不清楚為什麼,問他們也講不來。所以喜歡什麼,真的是非常自我主觀的。 但是聖經裡面談到的是愛,愛本身就不是主觀所認定。愛是主觀之外,加上很客觀的責任。我雖不喜歡,但是我需要付出愛嗎?這才是一個我們應該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例如一個很不討人喜歡的小孩,或是一個很討人厭的人,我可不可以愛他?說實在的,我可以不喜歡這樣的小孩,我可以不喜歡這樣的人,但是從神教導我們的道理來說,我不可以不愛他們。也就是代表著,在信仰裡,愛跟喜歡,這兩者並不是衝突,而是要更進一步的努力。信仰不是我受洗歸入基督,洗去我的罪,我就等著進天國。聖經裡面一直教導我們,效法主耶穌,是效法主耶穌的愛,這個愛,本身是一個責任,需要被實踐出來。

這位媽媽說很愛她的小孩,這位爸爸說他很照顧家庭,不可能都沒有什麼行為付出。所以「愛」應該有非常強的責任在其中,應該要有實踐,要有行為、承擔責任,愛才有辦法被感受到,才有辦法被認知。在基督的信仰中,我一直覺得這點非常重要。信仰的實踐不是只有做我喜歡的事,如果是這樣就不用作難了;信仰的實踐比較難的是,做我不喜歡的事情。我不喜歡卻要愛他,能不能實踐出來?這是信仰上比較困難的部份,是信主耶穌基督後要努力追求的,做到我雖不喜歡,但可以無條件付出愛,我可以負起我的責任,把愛傳出去,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談到神對人、以及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用馬太福音18章這段來探討這個問題,21-35節,這是彼得來問耶穌的一段話。彼得問耶穌說饒恕七次可不可以,耶穌說要七十個七次。不管是七次或七十個七次,這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沒有止盡的愛,沒有止盡的饒恕。所以這一段後面,主耶穌說了一個案例。說有人欠了一千萬,主人饒恕他、赦免他的債務,可是這個人並沒有因此去寬容別人,他卻用了一個很小的東西去為難他的朋友。一千萬和十,差距太大,到最後33節主人說一句很重要的話:「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了。」

一千萬和十來比較,這個十小到可以被忽略,但到最後卻顯得比一千萬還大。最後這個主人發怒,把他交給掌刑的,他可能終身還不完,對十兩這樣的在意,怎麼有辦法還那一千萬呢?耶穌講這句話就是饒恕你弟兄,不然我要這樣待你們。這裹要談兩件事,十兩講的是人與人的關係,一千萬講的是神與人的關係。這裹說「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本來是講主人與欠債的人,但是最後是天父要這樣待你們。這裹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饒恕在聖經裡面分成兩個部分,希伯來文寫法不同,但是都翻譯成饒恕。

第一,就是恩惠的給予,指恩惠、恩慈、恩典的給予,是有能力的給沒有能力的人、上位給下位的人。一千萬的主人,有辦法免你一千萬的債務,是給予這個人恩惠,這是聖經所說的第一種饒恕。按照35 節,是神對人的饒恕,神給我們恩典,他赦免我們,我欠一千萬,他免除我所有的欠債,這個饒恕不是所有人都有辦法做到,這是神給的。以弗所書4: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既然這個饒恕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給,以弗所書為何說要彼此饒恕?我可以赦免你一千萬,正如基督饒恕你們一樣,意思指饒恕根源來自神饒恕我們,我們應該效法,或說我們應該繼承神的饒恕。這邊說在基督裡饒恕你們,要用相同心態,應該要效法耶穌基督這樣的赦免與饒恕,沒有止盡、沒有限量,是一種完全。我們要學習這樣的心志,才有辦法去饒恕,才有辦法取得剛剛所說愛的根源。

我不喜歡為何要愛他?那樣髒兮兮的小孩,怎有辦法抱起他來?因為他真的太髒,太不可愛,又一直哭,我不要。但是神在這裡說,你要愛他!我雖不喜歡,卻要愛他!神不喜歡我們是罪人,但是神卻愛了我們,他不喜歡我們犯罪,但是他卻愛我們。因為愛我們,所以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因為愛,不是喜歡!所以我們今天接受了神這樣的愛,我們應該怎麼做?就要在人跟人當中,去把這樣的愛實踐出來。如果愛只是口頭說說,不僅是效用不大,而且很簡單。今天很多人用社群軟體,貼圖都是我愛你,傳出去就結束了。愛是要有實踐的過程,因為先有耶穌基督愛的源頭,赦免我們還是罪人時候犯的所有的罪。

接下來談的饒恕,是人跟人之間的。馬太福音6:12,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裡的「免」是一種饒恕,所以如果翻譯成為,赦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赦免人的債,會比較清楚。這個「免」是饒恕人的債,就好像前面所提耶穌講的比喻,我免了你一千萬債務,為何你卻把欠你十兩銀子的都打入地牢呢?為何連這樣的愛都沒有。他不還你錢,你就不喜歡,所以不愛他。但是這裡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祂饒恕我們的債,免了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所以我們要先赦免別人,神的愛,就會重新回到我們身上。

饒恕有給予的一方,是從神而來,饒恕另一方是接受,我領受人家的饒恕。我覺得談饒恕,有時候給予別人會比較簡單,手心向下比較簡單,因為你是施予者。但是要接受的人,有時候會覺得伸手去接受,就好像矮了一截。我為何要這樣,大家都平起平 坐,是一樣的,反正我沒有你這位朋友,沒有你這位弟兄姊妹,對我來講沒有妨礙,信仰照樣繼續走,有關係嗎?所以要接受有時不是這樣簡單。

今天饒恕不是說我放下,不跟他計較,這只是單方面的,但饒恕是雙方面的事。我免了你的債,你就不再欠我;但是單方面沒有用,要雙方面都能接受。我一直覺得應該要學會這樣的過程,不管是我去免了別人,還是別人接受我的赦免,還是我們要去接受別人的饒恕,是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的。剛剛馬太福音18章,耶穌告訴我們,當你會去數算,就不會饒恕。意思就是談饒恕時,你都還在計算,別人對我多不好,你看我都不管,都饒恕他,都不跟他計較,當你在計算時,就沒有饒恕。這是耶穌講的七十個七次,饒恕不是用來計算,不是算完之後說我不跟你計較,所以我饒恕你;這樣你根本沒有把所有的東西消化掉,你根本都還記在心裹,隨時會跑出來,可能會說你以前怎樣怎樣。耶穌講這個就是告訴我們饒恕人,是沒有計算你的惡,神沒有因為我們是罪人,去計算我那時候為你死,你還是怎樣怎樣。聖經沒有談過神去計算我們的惡,他愛猶大,還是愛到底,最後挽回不了,跟他說朋友你要去做就去做,沒有說我提醒你很多次,你還這樣。我現在還當著你的面告訴你,饒恕是不存在的;當你會計算,它就是還存在,你根本沒有完全饒恕。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