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22] 走路的時候(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22期.pdf (1.2 MB, 26 次)

文/賴英夫

2023.1.14于信義祈禱所

以色列百姓從紅海到約旦河,他們走了將近四十年的曠野路,如今我們每一個人,都走在人生曠野路上,不論走在什麼路上,主耶穌告訴我們,人生只有兩條門路。「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7:14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3-14)」滅亡的路,門是寬、路是大,進去的人也多,另外一條門路,門很窄,路很小,就到永生地方去,今天在世上,有人過著很輕鬆的日子,有人辛辛苦苦在為自己奮鬥,每個人都不一樣。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7 )」我們信主耶穌、做主耶穌門徒,各人要背起自己十字架跟從主,每個人的十字架都不一樣,每個人在世界上苦難,負擔事情都不同, 相同的是,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加福音9:57-62)」

這段聖經是主耶穌,在以色列傳福音,走路時候遇到三個人,他們三位都想跟從主,但是所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樣。首先看第一位(57節):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這個人實在說起來,他已經下定決心,不論走到哪,我都願意跟從主耶穌,立志與主同行,而且是要同行到底。但是很奇妙是說,主耶穌竟然用一句告訴他一句真理:「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意思就說狐狸、飛鳥,有洞有窩,可以好好休息,但是我人子耶穌,沒有放枕頭地方,主耶穌出來,走遍各地,吃盡人生痛苦,要休息,卻找不到一個地方休息。

當我們讀到這裡之後,就馬上會想到,一個人跟隨主耶穌,非常地專心,聖經有這種跟隨的案例:「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 !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1:16 )」在士師持政時候,拿俄米跟著丈夫與兩個兒子,因為饑荒逃到摩押,誰知道過十年,丈夫死了,兩個兒子都死,本來六人家庭,剩下三個女人,都是寡婦,一位老的,兩位年輕,當婆婆的非常愛自己媳婦,勸導兩位年輕媳婦趕緊回家,找個好丈夫嫁人吧,這不是很好嗎?願神的福氣跟隨你們。

兩位媳婦也被婆婆的愛感動了,捨不得離開年紀大孤獨的老寡婦, 本來不想走,後來拿俄米一再勸導,大媳婦就回娘家去了,只剩下小媳婦,為何路得可以讓拿俄米死心,接受她,帶他回到伯利恆,就是因為講了這段話, 非常動人。這種話聽起來實在太感人了,聽到會讓人流淚,所以我們看到這裡,就想到剛剛第一個跟隨主的人,他就是有這種決心,不論主耶穌往哪裡去,我都要跟隨主到底。

但為何主耶穌要這樣講呢?講到這裡會想到路加福音第八章13節中, 那些在磐石上的人聽見道理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 不過是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這裡說,遇到試煉就退後,因為道理種子是撒在石頭上,太陽一曬很熱,種子就枯掉,在石頭上道理種子,無法紮根發芽,就是進入神的國,必經歷許多艱難,主耶穌以生活上困難,告訴第一位,想要跟隨他的人。

主問,沒吃過苦的人,還要跟隨我吃苦嗎?意思是道理根基要穩固,若因為試煉、生活上的困難就離開主。九年前我在陽明山某個公園,遇到陳美姐妹,特別請教她的見證,陳姊妹民國三十五年信耶穌,起初由教會兩位姐妹到她家訪問,陳姊妹一聽到福音就被吸引,因為她有正直的心,一禱告就受聖靈。回到家,便向先生表明要信耶穌,但先生不同意也不准她再到教會,但她還是偷偷聚會,若被先生知道,回去會被打,有時候先生會到教會把陳姊妹拉回家,但她還是想要聚會;有一天先生想到,女孩子最重視就是頭髮,若還想要偷偷去教會信耶穌,就把太太的頭髮剪掉,沒想到陳姊妹用大頭巾包起來,還是去教會,先生對她沒有辦法,回家打也沒有用,她說「我就是要信。」也不抱怨,也不害怕,經過三四年,受洗了,以信主為榮耀,把吃苦當吃補,陳姐妹也在聖工上留下榜樣,這是她跟從主的見證,「不論往哪裡去,我都要跟隨。」

第二位,就是路加福音第九章59節說的「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 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第二位是主耶穌要他跟從,說跟從我來;有些信徒有一些恩賜,主耶穌要用他,直接差遣人來選召這些人,主耶穌有意揀選他,因為主要用他。但是他有一問題,他牽掛家裡喪事,父親不在了,現在正要辦喪禮,他說容我回去埋葬父親,這是人之常情,大家都重視自己親人,尤其在喪事事情上,但是主耶穌講的話,有人不能理解,為何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有人要攻擊基督教,說耶穌沒有孝心,很不孝,怎會講這話,今天信主,就知道這意思,第一個死人,是代表還沒有信主,靈性還沒有重生的人,從肉體看是活的,但靈命沒有靠主耶穌寶血洗淨,還沒有重生;二位死人,是已經死掉的人,也就是他的父親,從這裡看,他父親還沒有信主,現在肉體生命結束,就是死人,如果已經信主, 肉體生命結束了,那是死人沒有錯,但是靈魂可以得救,那是另外一回事。

其實主耶穌並沒有叫人家不要關心自己父母,這邊主耶穌特別提醒: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理,就是,你有聖工可以幫助人得救,去拯救那些活人,已經離世的,蓋棺論定,不用花很多時間在這事情上,去拯救一些還活著,有希望得救的人,這些人先去傳福音給他,不是更好嗎?這是主耶穌的說法。

有位姊妹起初一人信主,信主後想要帶先生來信,先生覺得道理很好也有意願受洗,於是詢問母親,但母親說要等到我離開世界,將我祭拜好才能受洗,這位姊妹沒有辦法,直等到婆婆離世辦理喪事後,先生也祭拜母親,其實所拜的死人,不是真正媽媽,因為媽媽靈魂早已離開;這時候當這位姊妹想要帶自己先生信主時,沒想到喪禮辦完一個月之後,先生忽然間離世,也就失去了受洗的機會,失去了帶自己家人來信主的機會。這邊說任憑死人埋葬死人,不要讓有機會信主受洗的,讓他失去機會。

路加福音8章14節 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這裡告訴我們,道理種子如果落在荊棘叢裡面,但荊棘把它擠住,道理種子,想要長大發芽,開花結果沒有辦法,因為被荊棘擠在下面,荊棘就是思慮,考慮太多,想太多,當要信主,就無法信主,要受洗考慮太多,就無法受洗。有一些年紀大的人,帶自己太太信主受洗,自己竟然沒有受洗就離世了,因為他說我應該要去拜我們祖先,不拜祖先,過意不去,就沒有受洗。錢財、宴樂,都是荊棘,會結不出子粒來。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