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67] 心滿意足的人生(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67期0108.pdf (1.1 MB, 41 次)

文/陳恩禧

(2021.12.18于信義祈禱所)

人都渴望心得滿足,意念得到足夠的恩典、安慰,使身心靈舒暢。有人的意念不大,只要喝到熱騰騰紅豆湯就好,有人的意念是要家財萬貫。人的滿足常被肉體眼目、日常需要牽引,但這卻不能帶來人生的滿足、喜樂與平安。我們來從聖經裡面看真正心滿意足的人生。

(一)有神同在的心滿意足

以賽亞先知說,當神時常引導你,即便在乾旱之地,依然心滿意足(賽58:11 ),在艱難、痛苦之下,神要引導你,使你脫離苦難,進入到平安,轉危為安,轉低潮進入到豐盛,使你骨頭強健,像是豐盛的園子,神的愛與恩典不斷臨到,有源源不絕的聖靈活水,使我們可以心滿意足。

這是以賽亞先知的安慰的話,當時以色列人從君王、貴胄、宗教領袖,到貧民百姓都在真道上偏離,失去對神的敬畏,也失去神祝福,受到神的管教與刑罰,他們覺得辛苦,所以以賽亞先知安慰、勉勵他們要心滿意足,有神同在的人生不至於缺乏,甚至豐盛有餘。

從以賽亞書58章的前段描述以色列人的偽善,他們問說我們禁食為何神沒有看見,我們刻苦己心為何神不聽禱告?是因為他們的信仰僅此於表面,先知說「你們禁食日子,卻仍在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這樣的禁食是表面敬虔虛偽崇拜,無法蒙神悅納。

因此先知提醒要改變,神揀選刻苦己心的人,真正的禁食與悔改,是有積極動作,要折斷一切的惡,更不可以加軛在別人身上,要把餅分給飢餓的人,把流蕩的窮人接到家中,有軟弱的要幫助,使他不羞恥;要顧惜自己的家,是否孝敬長輩、在愛中教導兒女成長,自己兒女是否有教導他們在神愛中成長,「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賽58:8)」這樣的禁食,使生命活潑開朗,神的公義在面前行,我們就一切暢通無阻,有神作為後盾,使我們沒有可憂之處。這時候的禱告,使我們開心得力量,因為神在聽、神會與我們對話,所以你呼求神就回應你,這是跟神建立親密關係。所以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檢討、反省、要重新來,神必牧養一生,有神同在的日子必心滿意足。

以賽亞書58章9節給了方法,一是要除去自己的罪,二是要愛心行善。「從你們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所加給別人的是壓迫、欺壓,是一種強暴、一種仗勢凌人,應當用和睦、憐恤及神的愛對待;指責人的指頭,是批評、說 人讒言、毀謗、不滿嫉妒、言語攻擊人,這些惡習都要止住,勒住舌頭,將指責人的指頭縮回來。「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我們要有積極、真實善行作為,憐憫幫助,如此,神的光將照進原本在黑暗中、虛空、不能滿足、不被保守的人生,我們努力建造,神為我們看守,使幽暗變成正午。有神引導的生命就可以心滿意足,我們得到力量、得到安慰、走向光明,不再是軟弱,更要把神的恩帶到家中,要重新建立、修補破口、重修路徑,使信仰破碎的人重新建造,這是神的恩也是心滿意足關鍵。

人要除掉罪惡,行出良善,便能心滿意足,這心滿意足是本身強壯滋潤豐盛,更是子孫全家共同蒙福,有神當我們後盾,有平安豐盛,禱告蒙應允,子孫世代蒙福。

(二)勞苦作工的心滿意足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賽53:11 )」這裡的他是指著神的義僕-主耶穌基督,耶穌如何心滿意足?先知以賽亞這樣說「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意思是很多人因信耶穌,以他為救主,被耶穌基督的寶血赦罪、拯救,成為他的兒女得以稱義。人得到救恩,是因為耶穌基督擔當人的罪,人無罪,是耶穌基督的寶血赦免人的罪,使靈魂從罪人生命得以解脫、得救,進入神的國度,這是耶穌基督的滿足,也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如同耶穌那樣做工、捨己,使人信而受洗,得到救恩;為世人勞苦所得的功效與成就,如基督般心滿意足的人生。

「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 (賽48:18-19 )」後裔指的是兒女,也代表產業。以色列人的靈魂,就是神的產業,對於我們現在來說,基督要普世萬人都成為神產業,回歸回到主的懷抱,這就是耶穌基督心滿意足。我們都願意為了兒女努力、勞苦,換得兒女的成就,而為人父母最大幸福,是兒女的生命(靈魂)保守在耶穌基督裡。我們聽從命令、願意從小教導他走當行的道理,用神的話語、誡命、福音、真道,引導兒女,平安就如江河,源源不斷,而且要多而又多,是蒙神賞賜福氣的後裔,不被剪除,是有永生盼望,表明我們是兒女,在神愛中成長,在神救恩當中得著盼望。

勞苦作工第一是為兒女,也就是神所賜的產業,第二就是奉獻,神會紀念我們在神家神國的奉獻。比如窮寡婦所奉獻的兩個小錢,兩個小錢,看似微不足道,幫助不大,卻比別人奉獻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12:44) 」耶穌要大家紀念,因為神悅納這樣奉獻。

比如馬利亞,在耶穌釘十字架以前,當門徒還在爭位、誰才是領導者時,體貼耶穌基督的心,打破珍貴的真拿達香膏,膏在耶穌身上,引起門徒的不滿,「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他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他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太26:10-12)」耶穌說不論到哪裡,都要傳講這個女人的奉獻,她得到神心滿意足的喜悅,馬利亞的勞苦奉獻,有了功效。

比如義人約瑟(約19:38-42),耶穌釘死十架後,大家還在閃躲逃亡時,他鼓起勇氣向彼拉多要求領回耶穌身體,這是很大決心,等同與工會為敵,是以自己的人生前途做為賭注,但他是愛神不是愛賭,他願意把人生奉獻給神,他求耶穌的身體,蒙神悅納,感動彼拉多把這沒人要的罪人給他,他與尼哥底母依猶太人的禮儀,用沒藥和沉香把耶穌基督好好包裹,安葬在從未用過的墳墓,這完全是做在主身上的奉獻,而耶穌也在約瑟所獻上的洞穴復活,也表示約瑟的愛心、信心、盼望,被神紀念。

財主不多,但被神紀念就這幾位,我們要把握奉獻機會,為了神奉獻、服事,奉獻什一捐,使神的家有糧,得以推展聖工;可以奉獻時間、才能、恩賜,關懷神家中每一份子。我們人生可以這樣給主,一定可以蒙主紀念,可得心滿意足的果效。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