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68] 心滿意足的人生(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68期.pdf (1.2 MB, 26 次)

文/陳恩禧

(2021.12.18于信義祈禱所)

人都渴望心得滿足,意念得到足夠的恩典、安慰,使身心靈舒暢。有人的意念不大,只要喝到熱騰騰紅豆湯就好,有人的意念是要家財萬貫。人的滿足常被肉體眼目、日常需要牽引,但這卻不能帶來人生的滿足、喜樂與平安。我們來從聖經裡面看真正心滿意足的人生。

(一)有神同在的心滿意足

(二)勞苦作工的心滿意足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19-23)」勞苦做工、忠心、盡力奉獻他的才能、時間、恩賜,產生的果效是「領五千又加上五千,領兩千也一樣,受到主人肯定,於是可以同享快樂,且這樣的快樂是天國永遠的福樂。我們能不心滿意足嗎?當服事主、盡力奉獻一切,被神肯定,做工果效會隨著我們。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啟14:13)」。所以第二是要勞苦做工,做工的果效將存留在天上,人生就會心滿意足。

(三)在義中見神的心滿意足

「耶和華啊,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17:14-15)」這裡有兩種心滿意足,一種是世人所求的,一種是有得救盼望的心滿意足,也是大衛所追求的,大衛向神求救他脫離只在今生有福的世人,他不要這種心滿意足,他所仰望的是終極的心滿意足。唯有我們信仰,唯有我們得到天父的眷顧進到永生,才是真正心滿意足。

神賞賜世人物質的富足,讓人會誤以為世界上就是這樣,如同路加福音第16章所述的財主一般,以為達到成就而心滿意足,他穿紫袍,天天奢華宴樂,認為人生這樣滿足,要什麼有什麼,好多僕人、很多美食、天天開宴會、天天享受,富足到用麵包擦手、擦嘴,丟掉的麵包,僕人也不吃,因為光剩下的就吃不完了;而在財主門外的乞丐拉撒路,只能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原來財主的心滿意足,不過是今生的、是暫時的,當他死後發現自己在陰間,極其痛苦時,嚇壞了,沒想到一切歸空,而拉撒路是在亞伯拉罕的懷抱中,在主的安慰裡頭,在樂園裡面,這是拉撒路的心滿意足。

大衛說我不要有財寶充滿肚腹,意思是,世人有兒女傳承而心滿意足,子孫也得飽足,其餘財務也續留世示代代相傳,但這滿足真的使人身心靈得真正的滿足嗎?不行,財主醒過來,發現一切歸空。

所以大衛說我不要短暫、會消失的物質滿足,我要在義中見神的面,要在義裡面,才可以見到神。拉撒路沒有失敗,他在信仰上沒有對神失去盼望,在苦難中仍不失去信心,所以死後得見神,在 樂園裡、在亞伯拉罕懷抱中,他得救了。

首先要在義中,才能見到神的真面目,與神同在,才知道是否所行的是合神心意。洗禮的更新與與聖靈的印記就是神的義,要在義中除罪,行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按照聖經神的誡命來行,這就是義,真正的義是由神帶領,領受神的預備,見神的形象。人人必有一死,若審判後所見的是陰間,是苦難、燒不掉的火,有蟲叮咬,是永遠的沈淪,要怎麼心滿意足呢?得見神的人,因為持守信仰的盼望、靈修使信心更堅定,有實際行為的愛心,這就是神的義,持守所信的真道,得著所盼望的應許,在復活這天,我們會覺得心滿意足,因為大衛說,在義中見神的面,與神同行,我醒過來看到神的形象,看到神的拯救,我就心滿意足。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伯19:25-26)」所有在義中見神、持守神的義到永遠的人,如同約伯,知道救贖主活著,是那位末了 必站立在地上的耶穌基督,要帶領屬於他的義人到天上去,當肉體毀壞,當靈魂要面對神審判,在肉體之外必見到神,看見神的形象,看見神的救恩,得救,永遠與神同享福氣,這就是永遠的心滿意足。

人生在世要有實際表現,把罪除掉行為良善,人生在世就心滿意足;要為主作工、奉獻,引導兒女保守在神愛中,這勞苦功效有神為我們存留,看到獎賞就心滿意足;最後秉持信仰得著神榮耀 審判,有永恆天國與主相見,就能心滿意足。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