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78] 大喜的信息(三)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78期.pdf (2.4 MB, 22 次)

文/張峻嘉

2021.12.25于信義祈禱

第二個,我從讀地理的角度來看,12月25日誕生這件事情有幾個困難點。耶穌基督降生在伯利恆,那是一個山丘,如果是12月25日,我們在北回歸線附近,差不多十幾度,大家可以發現伯利恆差不多北緯37、38度左右,可以想見當時這地方應該有機會下雪,意思就代表草料有可能不足,這樣的情況到今天也是。所以一般他們在冬季前會準備草料,9月到11月就會準備起來,因為要把牛羊趕回牛圈,要圈養起來。從路加福音來看,牧羊人還在野地放牧,還沒有趕回去,意思代表冬天還沒有來,所以按照更次在那邊守夜,羊群還在野地裡面吃草,這樣來看應該不會在12月,以氣候條件來看,不應該在12月。至於到底什麼時間,我們也不知道。以地理上面來講太冷,如果伯利恆下雪,野地的牧羊人照理說找不到草吃,應該會趕回到羊圈或者待在山下,不會在這裡。聖經記載是這樣,所以從此看來,耶穌誕生的時候應該不會在冬季。

當然還有非常多人去考證這樣的日期,為何到最後還是這樣一天?在整個基督教世界中,對於耶穌誕生非常重要,要向全世界宣告所以就必須要訂一個日期,羅馬天主教的政教系統就訂了這一天,東方正教則是一月六日或者是七日。接受太陽神的是羅馬帝國,當時的主政是羅馬正教,也就是天主教的前身,以這樣日期宣告了耶穌誕生。我覺得宣告耶穌誕生是一件好事,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這日期是人所創造出來,卻相信耶穌誕生在這一天,這絕對不是原初的意思。可是經過兩千多年,大部分的人都認定12月25日是耶穌誕生,卻不知道這日期是人所創造的,這比較可惜。

一方面也代表當我們創造很多東西時,有時開始用意是好的,可是一代經過一代,大家不知道實際義涵,到最後就變成我想要過的日子,又加上更多東西,進入節慶儀式化,包括聖誕樹、聖誕襪、聖誕老人,都是後來逐漸加進來的,卻忘記耶穌誕生給我們怎樣的信仰義涵,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過程演進。

今天告訴大家,這個大喜信息,這好消息,有這四大點,他是關乎萬民,他是我們的 救主,他出生卑微,取了奴僕樣式,但是他最後得到極大的榮耀,對我們人而言,我們得到什麼?最後來讀路加福音「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願神祝福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神所喜悅的人,地上的平安,就會歸在我們身上。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