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2] 【聽,用心聽】(三)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2期.pdf (971.1 KB, 22 次)

文/如鹿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2.8.30貼文

不要成為割草機父母

幾年前,「直升機父母」這個名詞很流行,主要指的是隨時盤旋在孩子周圍,關注他們,隨時準備降落提供孩子指導和協助,期待孩子不會遇到問題而擁有挫折,卻也因為這樣的教養方式,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缺乏了獨立性訓練,並且在成年後無法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欠缺「我做得到」的信念,不太相信自己能夠獨當一面,獨立完成身邊的大小事情。在親子教養的相關書籍、報導或論壇中,幾年來對於直升機父母的檢討不少,但是台灣社會的少子化現狀,不但沒有讓「直升機父母」消失,近年又出現了進階版,稱為「割草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是盤旋後發現問題立刻降落,而割草機父母則是走在孩子的前面,希望先為他們解決各項問題,隨時將障礙去除,以便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會遇到困難或挫折。孩子在強媬中的年歲,為他們先將前方的問題掃除是必須的,畢竟孩子需要幫助和陪伴。隨著他們年紀漸長,為他們打造平坦道路,讓他們只照著設定好的路線走,不用思考的人生路卻反而會產生問題。孩子可能不知道危險是甚麼,更可能在沒有為其掃除障礙的割草機後,遇到困難時不知所措,不知如何為自己解決問題。

身為父母真的好難,擔心孩子遇到困難為他們先排除難道也不對嗎?其實,沒有不對,只是父母無法為他們的一生掃除所有的難題,因此到了孩子一定的年紀時,要讓他們學著面對並思考解決生活中大小問題的方法。基督徒父母時常被教導成為管理神產業的管家,管家因著孩子是神的產業而盡心,但管家會了解孩子是神的而所有權也在耶穌,該做的是協助孩子懂得如何面對生命中的高山低谷。如何做?當然首先要先讓孩子認識神,並且照著神的教訓教導孩子,讓他們了解人生的路上,面對難題甚至惡者的攻擊時,最需要的是向耶穌禱告,要對神有信心。

 (全文完)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2.9.6貼文

成為方向正確的領頭羊

清境農場的綿羊秀是很有趣的節目,尤其一群羊兒要衝出柵欄時的狀態,是主持人吸引觀眾的橋段。您是否有觀察到,如果單純地讓牧羊犬在旁奔跑吼叫,羊群是不會行動的,必須要有一頭在前的領頭羊往前跑,才會看到羊群跟著行動?這也就是常聽到的領頭羊效應。可見得領頭羊在帶領羊群方向上是有著重要角色的,而且這一頭羊必須有所行動才能讓羊群有動能,而且羊群會跟著領頭羊行動的方向移動,可見領頭羊的方向感很重要,如果前面帶頭的走錯方向整群就會走錯。

許多人都說,孩子的行為就像是父母的鏡子一般,從孩子的言行舉止,大概可以窺探出家中的教育方式,以及父母對人、事、物的態度,可見家長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只是,在家庭和信仰生活中,身為父母的我們,是注重靈修聚會生活還是相對追求屬世榮耀和尊貴的呢?

許多孩子會抱怨,讀經和禱告好像只屬於我們的功課,很少看到爸爸或媽媽在聚會以外的時間做這兩件事情,為什麼他們不做的事情,卻總是要求我們?父母有時也很感慨,為什麼孩子沒有讀經禱告?試想,如果家長是家庭和信仰生活中的領頭羊,能夠親自示範的話,是否孩子就較有機會養成靈修的好習慣?

家長常常憂心地提到孩子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世界,打遊戲、刷IG或跳抖音,可曾自省一下,身為父母,在居家生活的空閒時間裡,孩子看到的父母是否總是追劇、刷臉書、看網紅或打遊戲?

耶穌在路加福音6:39-42用比喻教導門徒,好論斷人的長短或是非者,自己就像是瞎子,不能成為好領袖,「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路加福音6:39)。身為父母更要提醒自己不能成為領路的瞎子,而是要成為方向正確的領頭羊,引領著孩子走在正路上並且有神在其中。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