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4] 【聽,用心聽】(四)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4期.pdf (1.4 MB, 17 次)

文/如鹿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9.13貼文

培養孩子的韌性

常看教養文章的父母可能都聽過「兒子要窮養而女兒要富養」。

兒子要窮養,主要的概念是兒子未來要承接很多的責任,用苦養的方式讓其思考如何突破環境的限制,鍛鍊出他面對困境的能力。至於女兒要富養,不是物質上供應無缺,所謂的富,指的是精神層面富足見識廣,以便有能力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樣的說法是否有性別偏見?有沒有性別偏見,見仁見智,不過男孩和女孩先天就不一樣,教養方式的確也應該有些不同。

難道沒有兩種性別都需要的教養內容嗎?仔細想著窮養和富養的內涵,倒是可感受到需要給予孩子的是生存能力,進一步思考,就是面對各樣環境的「韌性」。所謂的韌性,若是物質上的是指物體柔軟堅實,不容易被折斷或破壞;若在人類的心理層面中,可以指擁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在面對困境或艱難時,可以擁有恢復的能力。

韌性的培養包含了孩子對父母的觀察,他們會從父母面對問題的反應、態度、和解決方式中學習。父母在生命的低谷時,是怨天尤人抱怨連連,還是積極面對並且懂得信靠神?孩子看到的是只有嘴裡喊著「哈利路亞」的父母,還是彎下身跪在主耶穌的面前,先求神給予平靜安穩的心,然後再積極的解決問題?

創世記26章記載了以撒身處飢荒時,聽從了耶和華的吩咐,居住在基拉耳的事蹟,在此地因聽從神的話語,所展現的就是一種韌性。當忌妒他有成群牲畜及水井的非利士人一再的找麻煩時,他並沒有放棄在此地生活的決心,並且仍持續的挖著生活所需的水井,最後終能感受神所賜的寬闊之地。

父母總希望讓孩子看到的是有著美好和堅強的形象,其實,讓孩子在生活中感受到父母不論遭遇何事,都有依靠神的心志,靠著對神的信心面度問題處理事務,反而會讓他們發展出有韌性的生命力,當他們處於低谷時擁有往前走的力量與勇氣。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9.20貼文

在婚姻中學習愛與合作

婚姻中兩方的關係與角色與過去越來越不同,因素包含了現代女性的能力越來越受到肯定,而男主外女主內這樣的傳統漸漸的被雙薪對等關係所取代,尤其在倡導男女平權的意識下,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生活型態產生也不足為奇。

縱使職場上的女性薪資待遇改善,也可看見家庭收入中太太高於先生的現象,不過很有趣的是,家庭生活中的習慣還是以傳統的方式為主,許多研究仍發現,女性操持家務及處理孩子大小事務的比例還是略高於男性。這樣的現象,與女性的特質有關係,不過也喜見許多的男性願意在家中多承擔一些家務和照顧孩子的勞務,家中的爸爸若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協助相關的事務,的確會讓家庭生活的步調更加的和諧與穩定。

婚姻的關係中,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平性,因為操持家務或照顧孩子的起居飲食和學習,很難用量化的方式衡量,付出的時間長短不一定與真正付出的心力能夠成對比,因此夫妻之間若能有合作的概念,就比較不容易發生付出不對等的感受。尤其兩方都在職場與教會中有服事時,夫妻的關係就會像是同靈和同工,我們在許多的場域裡面,願意體諒他人,在婚姻關係中卻往往忘記體諒身邊最親近的另一半;我們願意視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為肢體互相幫補,卻往往忘記同為一體的夫妻更是彼此的肢體。

以弗所書六章28節,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相信沒有人的左手會抱怨自己的右手,而右腳抱怨自己的左腳,因為左右手和左右腳都必須相互合作才能夠順利的生活。神設立的婚姻,是要夫妻兩人成為彼此的幫助,更是要學習愛對方,如同主耶穌無條件的愛著我們一般。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