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4] 斷捨離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4期.pdf (1.4 MB, 17 次)

文/劉明賢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9.21貼文

依維基百科資料,「斷捨離」係「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之意,它是2010年度的日本流行用語。 但無疑的,搬家是採取斷捨離行動最好的時機。

九年前從舊家搬到新家,整理割捨了許多用不到的收藏物品,讓新家煥然一新,整潔清爽,一切井然有序,宜居怡人。幾個月前,隨著女兒大學畢業及筆者退休,搬回許多物品,加上幾年前內人退休搬回來的未開箱物品,及同住岳母房間未整理的遺物,家裡一時之間充斥過多失序的物品,佔據每個角落,壓縮活動空間,逼得我們忍無可忍,終於下定決心再次執行斷捨離任務,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又整理割捨不少用不到的物品,並添購IKEA幾種適切的收藏櫃,讓一切恢復到九年前新家的樣貌,可以再接待弟兄姊妹來家裡彼此團契交通。

原來,維護住家環境的整齊清潔,最終的手段就是一段時間內必須執行搬家斷捨離的任務,做不到的,只能緬懷消失的新家,任由失序的雜物擺布,辜負新家的美善對待。

「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將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2-24)

受洗歸主就好像在搬新家,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汙穢,全然聖潔,從黑暗的國度遷到光明的國度,舊人變成新人。而整個信仰旅程就是要回到初衷,恢復新人樣式,滿有神的形像,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記住,基督徒走完人生旅程,最後一次搬家,就是要搬回天上的家,那是好得無比的地方。

身為基督徒的你,新人的形像還有幾分呢?跟舊我徹底斷捨離了嗎?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