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0] 【聽,用心聽】(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0期.pdf (1.2 MB, 34 次)

文/如鹿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2.8.16貼文

清楚說明定義很重要

現在的家庭多半是雙薪,不再像過去,家務多半由妻子完成,時常是夫妻分工。曾經與一對關係不佳的主內夫妻協談時,聽到妻子抱怨,工時和工作責任大的他,往往在家務上沒有得到先生的協助或支持,例如晾衣服的工作;再問先生時,他則是抱怨,他很能體諒妻子的工作時間和壓力很大也在家務上幫了忙,但是妻子始終抱怨先生沒有做到。

於是,順著晾衣服的事情與他們夫妻談。

先問了,家裡的衣物由誰晾呢?先生馬上回應,是他。於是又問他如何晾衣服?他反問,晾衣服就是把衣服放衣架掛上洗衣竿子,還需要甚麼步驟嗎?此時妻子馬上說,晾衣服時要先把衣服翻到正確的面向,然後用力將衣服抖散,放上衣架後將袖子、衣角等處拉平再掛上桿子上,所以他往往還要花時間,從洗衣桿子上面取下皺巴巴的衣服,整理後再掛上去。

談到這裡,先生懂了,他覺得完成就是幫了忙,但是在妻子的眼裡卻不是。因為沒有做到妻子認為的完整,所以妻子必須再多做一些程序,自然覺得先生沒有幫忙。在他們的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小事,累積久了便成了影響和諧關係的大事。

完成一件事情的定義往往因人而異,這些定義,我們是否以為對方理所當然知道?沒有按照我們的定義去做時,又忽略了應該明白地告知對方,反而讓一個小小的酵,發成了一個大麵糰?彼得前書3:8提到,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夫妻要能夠同心並且彼此體恤,別忘記仔細思量,生活中影響彼此關係的事物,並且將彼此對此事物的定義和注重的要點談清楚講明白。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2.8.23貼文

眼見的不一定是事實

有些孩子會抱怨大人總是誤會自己,覺得大人不相信自己說的話,這些孩子有負面感受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項就是大人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而忽略了過程中的時間差或者自己未在現場的部分。

有個媽媽抱怨,孩子要參加會考了,寒假期間讀書卻很不認真也很不用心,常常在看電視玩電腦。因為跟這個家庭熟悉,了解他們居住的房子不是一層樓平面式,是四層樓的透天房子,電視和電腦不在孩子的房間,而是在公共空間中。

詢問媽媽,為什麼總覺得他在看電視玩電腦?他回答,因為總是看到孩子在看電視玩電腦。再問他,總是看到的時間,是一整天還是有甚麼時段呢?

他想了想,大概是每天11:30-1:30及5:00-7:00左右。

這個媽媽「總是」看到的行為,其實是時間性的,並且剛好在午餐和晚餐的前後,對於一個空間配置是透天房子的家庭,孩子下樓多半是吃飯的時間,當他在等待餐點或吃完飯後,看電視玩電腦,多半是他的休息時間,並沒有占用到太多溫習功課的時間。事實上,孩子在房間裡待的時間遠多於媽媽看到的他在休息玩樂,而媽媽忙碌家務的同時,不會常常待在孩子的房間樓層。於是媽媽不會「總是」看到孩子認真讀書,反而是在較常活動的公共樓層,「總是」看到孩子看電視玩電腦。

曾經聽過一個樵夫找不到斧頭的故事,樵夫總覺得是鄰居偷了,所以一直觀察他,越看越覺得鄰居就是小偷,最後樵夫卻發現是自己把斧頭遺忘在森林裡。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7提到,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當然,保羅提到的是對於主耶穌及對於聖靈帶領的信心,但是從這一句話也提醒著我們,每個人都可能被「心裏的預先設想」所矇騙,次責備孩子之前,記得回想一下,是否是恰巧看到,還是在多數的時間點,孩子都展現出不恰當的行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