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80] 路得記—小城故事(六)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80期.pdf (1.4 MB, 28 次)

文/林賢明

第二幕 真平安的家

一、經文:得1:6-18。

二、鑰字:「聽見……,離開……,回猶大去」;「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

三、經句:妳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16)。

四、本文:

介紹了當代信仰,和拿俄米「聽見、離開和回歸」的返鄉之舉後,整個信息的焦點,落在路得和俄珥巴的抉擇過程。當時,二位年輕的媳婦、又是寡婦,在面對著「年老無倚的婆婆」、「未來的婚姻歸宿」,的確是一樁難以取捨的事情;惟路得選擇的關鍵因素,非侷限於「孝」和「情」二字之上,而是對於信仰的體悟和追求。

當時的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本國,和他所拜的神那裡去了……。」(得1:15)俄珥巴曾經陷在兩難之間的交戰,最後仍以自己的婚姻和需求──「期盼在新的夫家,尋得平安的美夢」,離開了拿俄米、路得而留在摩押地(得1:9-14)。

相對地,路得也有俄珥巴的處境和需要,但是她立下心志跟從婆婆,並且強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1:16)此乃路得以智慧的眼光,體會「婆婆相處之情」,思量「摩押和伯利恆的現況」,所作出──「分辨」、「體會」和「接納」的思考。

從此,路得選擇同婆婆歸回陌生的家園,也選擇與娘家的摩押人永遠分離;此時,她的心路歷程是相當煎熬的。然而,郤為現今基督徒家庭,所應有的信仰省思,因為路得──

從患難當中,看到神的慈愛;

從軟弱當中,看到人的需要;

從信仰當中,看到未來希望。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