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80] 主恩永偕(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80期.pdf (1.4 MB, 28 次)

文/黃厚生

見證三:2016年母親食道手術,蒙主耶穌施恩保守之見證

2016年初回台過年經歷了主莫大的恩典,因此要在這裡做見證。原由於半年前母親身體開始不舒服,吃的東西及喝的水每每吞下都無法下嚥而吐出,身體因為營養無法吸收而日漸消瘦,從以前的63公斤暴瘦到最後到台大就診時的36公斤。半年多來一直在國泰醫院就診,做了許多檢查終於在去年12月確診為「食道馳張不全」,也就是食道因老化運動能力不佳而造成食道狹窄而封閉起來,食物及水份無法進入胃中而全數吐出,確診後要做氣球擴張食道手術,卻因該院醫生要出國過年而被要求延後門診至二月底,但僅一個多月的等待就已經讓我母親體重降至38公斤,造成生命出現危險。

感謝主,2016年初參加完台協會長春酒後,本來是要繼續有活動,結果在主巧妙的安排下,在場約好的朋友一個一個有事不能參加,讓活動取消而回家,一回到家才得知母親體重已降到38公斤(母親怕影響我的工作及宴客一直沒告訴我實際情況,我還以為還跟以前一樣還有40多公斤,沒有再惡化)。當場我嚇了一大跳馬上聯絡我的好朋友台大醫院的陳明主任,陳醫生也馬上推薦並聯絡台大的賴醫生。感謝主,賴醫師第二天星期一下午就有門診,而且就是這麽幸運當天一早電話掛號就掛到了號(事後才知道賴醫師的門診非常難掛,後面多次電話掛號全是額滿,沒有一次掛到的)。賴醫師很熱誠的診療指導,並要我們去取得原醫院的病歷報告於星期四上午再來門診。星期四上午賴醫師看了病歷後即確認必須住院治療,因此馬上聯絡交代轉診到下午的另一位陳醫師(原來陳是賴的學弟,現在為台大內視鏡手術的權威)。陳醫生下午門診時也特別關注交代住院事宜,因此本來最少要等兩星期的住院安排,星期四下午門診完馬上安排,結果得以安排到第二天星期五就有床位可以入院。入院後抽血發現腎功能指數非常低,原因是已多日沒有水份吸收及排尿,住院醫生急忙打電話跟我說明很嚴重,若再耽誤一到兩天,尿毒就會造成腎功能衰竭,腎就壞掉就必須要洗腎了。加上我母親現在身體如此虛弱,生命恐怕不保,住院後給予點滴補給水份,腎功能才慢慢得以恢復正常。

此外,因長期沒有進食,入院時血壓也一直處於80/50的低壓,氣球擴張手術前一天的內視鏡檢查也因低血壓而無法麻醉,所幸主耶穌保守,內視鏡檢查在沒麻醉情況下均得以順利完成。可是第二天的通氣球手術,就必須一定要麻醉才能進行。於是我們前一晚迫切禱告求主幫助,感謝主的施恩,結果手術當天一早血壓得以恢復到124/80(連續五天低血壓就是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的,可是手術還沒進行,就還沒恢復飲食,營養更不可能恢復)。不到一天的時間,血壓竟得以恢復正常得以接受手術,手術經麻醉後得以順利完成,現已能正常飲食出院休養了。

回顧整個過程,我要是當天喝完春酒又接著參加後面活動,勢必要三更半夜才會回家,星期一的門診就不可能去看,要等到星期四才能再看賴醫師的門診,這一耽誤就是4天。看了門診還不能馬上確定病因安排住院,還要去之前的醫院拿報告讓新醫院確認,那勢必要拖到再下一個星期的星期一門診了,這樣就整整晚了7天,結果一定是腎衰竭而性命不保。感謝主,就是這麼巧妙的安排,讓這次病情的治療從開始到結束都是無縫接軌,沒有任何耽誤而及時完成。否則如醫生所言再來晚兩日,因為連續多日沒有排尿,腎功能將嚴重衰竭而有生命危險。整整7天7夜的住院過程中我跟母親經過不斷的禱告,還有教會弟兄姐妹的代禱,一關一關都得主耶穌基督賜福得以平安度過。太多的「巧合」使我們真正看到主的恩典,讓原本不信主耶穌的母親也驚訝不已。主的恩典充分展現,我母親也為之動容,願意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她的救主,一切要感謝主的恩典,哈利路亞,在此為主做見證,感謝讚美主耶穌基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