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1] 婚姻關係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1期.pdf (1.1 MB, 21 次)

文/楊承恩

摘自安穩港口臉書粉絲專業2022.8.30貼文

幾天前坐捷運入城,車站裡車廂裡不斷有旅客湧入,每個人總有不同的目的地。我搭乘的列車抵達台北車站時,一對老夫婦走進來,沒有在群眾的縫隙中,找空的座位坐,他們站在門口,先生站在妻子的後方。我想,他們應該很快就要下車。

列車開走,車廂有些晃動,我看見這位先生將沒有拉住扶桿的另一隻手舉高,停在他妻子的額頭旁,一直到下一站台大醫院,列車停穩後,他的手才放下,他們走出去,或許是到醫院看診。我看見溫柔卻堅定的護衛動作,也立即聞到紛擾的車廂裡有愛情的甜蜜味道,甘甜的滋味中,透露這對夫妻的生命與生活相繫相連。

在醫院的工作裡,除了特定的醫療目的需要處理,隱藏在這些生病的身體中的還有不能告訴外人的痛苦。有位年輕太太來就診,並沒有發現癌症,但身體的症狀卻指向暴力的婚姻關係。不信任的夫妻關係源由於不合理的公婆兒媳的相待,言語的暴力、財物的勒索虧空了起初夫妻相愛的寶山。

在我們這樣信仰耶穌基督,以他的真理作為生活秩序的團體,不論在家庭、教會,經營親密關係的秘訣是,「良人屬我,我也屬他(雅歌2:16)」。這有點像管夫人所寫的《我儂詞》「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不過在耶穌裡,還要再深刻許多。

原來,我們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5:17),既指著屬靈生命的改變,也指著在生活中我們與基督聯合(羅馬書6:4-5),因此你我所有親近耶穌的人,每天每時刻、在家在外、學習、工作、買賣,都有耶穌引導提醒正確合理的道路。

在婚姻的關係中,有時甜蜜有時厭惡,有時相信有時猜疑。當夫妻快樂相守時,耶穌在兩人中間見證。當夫妻怨懟互相傷害時,耶穌已經被兩人趕得遠遠的。婚姻關係的美麗與哀愁,與耶穌是否在夫妻當中有絕對關聯;在耶穌裡找得到夫妻兩人的身影,兩人就可以在耶穌裡聯合相近。

透過耶穌,夫妻可以信任,可以忍耐,可以包容,雖然有家庭成員的干擾,有社會活動的影響,彼此在盼望裡更加認識對方,不做傷害對方的事,止息憤怒,且會為對方付出。努力在愛裡合一最大的障礙是,原來的我有許多固執的想法與做法,但自己卻看不到,所以也不願意承認。

那在婚姻裡受傷的人,沒有耶穌作為婚姻關係裡的中保,都靠自己的努力與奮戰,與另一半戰,與孩子戰,與公婆父母戰,戰鬥的婚姻裡充滿了煙硝味,只有虧損,沒有建造;即便在吵鬧中獲得勝利,也沒有實質收穫。我勸不動我的病人,她終究離婚了,但還保持與先生的聯絡。我期待耶穌基督能進入她和她夫家的生命裡,這樣,她才會有機會改變她的人生。

「我屬耶穌,耶穌也屬我」,婚姻關係中的甜蜜成分有耶穌的恩膏,二代三代親子互動,每天翻新,都得想著基督的標準。看似抽象,卻可以在實行中發現真力量。這真力量叫我們能彼此切實相愛,建立恆久穩定的關係。

約翰壹書 3:22-24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