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1] 當鯨魚跳出水面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1期.pdf (1.1 MB, 23 次)

文/H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2.8.25貼文

「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完,我跑去美容院剪了個一樣的髮型,作為開心認識她的紀念,如果您沒看過的話,建議追上!

每次寫此專欄,我選擇「近來最被觸動的學習」為主題,而這位自閉症律師,她的純真執著古怪善良奇特,席捲了全球「正常人觀眾」的喜愛,除了對法律有過目不忘的天才,還是個罕見的「鯨魚控」,最有趣的是,當她遇見膠著無解的法律難題時,不受「陸地規則」的「鯨魚、海豚」,會在她的腦海中突然跳出水面,各型各樣,濺出最美麗的波濤浪花!當鯨魚跳出水面的快樂爆開,讓她用截然不俗的眼光,想出破解案件的靈光乍現。

有時,人生不免會被困在一個動彈不得的「小島」,孤立無助絕望!記得!還有海洋,還有天空,還有天上的父神!

神創造每一個生命都有其獨特的計畫和美意,就算是特殊兒童,也不是神偶然的失誤,他也許沒有腳,但神也會給予隱藏的翅膀!當神把一位特殊兒童交在我們的家庭或是教會,請記得神「挑選」你成為他的照顧者,莫忘去查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以「服事一個最小的弟兄就是服事神的心態」來領受生命中的眼淚、挑戰、驚喜和夠用有餘的恩典。

自閉兒是孤獨的,家長是孤獨的,但劇中「正常的成功主義家長」,看起來卻是那麼的無情,壓迫孩子讀書,「成功的律師們」義正嚴詞、天花亂墜保護自己的當事人,令人難以尊敬。而這位與世界格格不入的自閉症律師,偏偏就活在現世極聰明的兩造律師對辯法庭中,她如何以「稀罕的良知」「喜愛的法律」去判斷複雜衝突的人性?此「道德的兩難」,類似基督徒如何在詭譎世代,持守良知真理、愛神愛人的最高信念!或是因著利益而處處妥協?

她的一次一次成長,在於她真的是一位如假包換的「特殊人士」!  正常聰明有手段的律師同業,攀爬虛假和勝利的階梯,反之,善良無偽的她雖然會引來不合時宜的訕笑,終究贏得了自己內心的平靜、欣慰和真正的好朋友。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這篇會是寫一個電視劇呀?

那是因為每一篇其實也都是心中跳出來的一隻鯨魚,讓我豁然看清心中的一個個問題!

原來,要堅持一個「純真像小孩」的信仰,有時候別人看起來就是一個傻子,或是隻快樂的、孤單的、跳出水面的鯨魚!

聖經裡談到愚拙有不同於世俗的觀點,(林前一27~31)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願我們在神眼中,心存謙卑像個單純的小孩,只敢指著主誇口。就算別人看我們信主的人價值觀頗為奇特,做的選擇很不一樣,但我們相信會是很有價值,美好的生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