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18] 神在分裂的社會中 擔任連結的橋樑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18期.pdf (1.4 MB, 24 次)

文/蔡又晴

摘自安穩港口臉書粉絲專頁2022.12.30貼文

選舉剛剛結束,相信許多人都還沉浸在亢奮的情緒中。這次的選舉格外激烈,也由於藍綠版圖的變化,讓許多人為了自己心儀的政黨不免患得患失。在這個時代當中,教會中的信徒也各自有屬意的政黨偏好,當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弟兄姊妹,卻難免有衝突的政治理念,到底該怎麼辦呢?耶穌跟使徒們早在兩千年前,就給予了我們示範。

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太10:2-4)

在這段經文中,點出了十二使徒的名字跟身分。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兩個極度衝突的身分與職業。奮銳黨人西門跟稅吏馬太。奮銳黨是當時的猶太獨立運動的成員,對於羅馬人的統治極為反感,甚至不惜動用暗殺手段,稅吏則是相反。專門跟羅馬政府合作為其收稅,也被猶太人視為眼中釘,更遑論民族意識高漲的奮銳黨人。馬太身為稅吏官員,自然對於這樣的氛圍了然於胸。

根據聖經的記載,馬太應該是個人緣極好的使徒,稅吏在當時被認定是跟妓女同等的罪人,因此冠上稅吏兩字,非但不是榮銜,還是羞辱的同義詞。因此在四福音當中,其他使徒所列出的十二使徒,都掠過馬太的稅吏身分。唯獨馬太自己所寫的福音書當中,大方承認自己稅吏的身分,甚至也點出了另一位使徒的身分,就是奮銳黨人西門。

當時耶穌差派門徒的方式,就是兩個兩個一起出去傳福音。在馬可福音六章7節有提到:「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可想而知,以十二個使徒來配對,要刻意每次都把馬太跟西門分開,其實很麻煩。那耶穌明明知道如此,為什麼還要揀選兩個這麼衝突的使徒呢?因為耶穌要讓當時的使徒跟後世的所有人知道。這個世界會因為意識形態、政黨、身分或是種種的原因分裂,但是無論多麼大的嫌隙對立,都可以在主的愛中合而為一。

耶穌在世的時候,就不斷身體力行這個道理,要讓以色列的平民百姓跟文士祭司階級合一,要讓以色列人跟撒瑪利亞人合一,要讓世人跟神可以合一。時至今日,我們自詡為耶穌的門徒,當我們進到教會當中,如果還放不下外面政治的紛紛擾擾,那就表示我們還沒有真正了解耶穌的愛。

神所召聚的門徒必將有合一的心。以西結先知曾經這樣發過預言:「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萬民中招聚你們,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又要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結11:17-19)

世界正在靠近末世,各樣的罪惡對立只會越來越多。政治與選舉是建立政權的方式,但不可免的必然會引發對立與衝突。如果我們不能清楚自己的身分,了解耶穌的教導,那我們不但不能在世界放光,反而把世界的紛爭引入了教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