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42] 【聽,用心聽】你曾經是個青少年嗎?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42期.pdf (2.9 MB, 17 次)

文/如鹿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3.5.16貼文

青少年聽著父母的諄諄教誨時,心裡的旁白往往是:

嘿!難道你們一出生就是個大人?

難道你們跟我們一樣的年紀時,都沒有做過一些讓爺爺、奶奶、外公或外婆目瞪口呆的事?

應該都有吧,別騙喔!

是阿,應該多少都有吧!

 

回想一下自己的少年15、20時,是否也流連在漫畫王和快打旋風機台?是否也為了褲管的寬窄及裙子的長短,跟著教官躲貓貓,到教會時看到傳道、長執或負責人就轉彎?我們都曾經是青少年,也都曾經有不同程度的叛逆。

同理或理解青少年的行為,不代表完全開放不管教,相對地,仍要觀察著他們的需要,必要時還是要出手,因此,重要的是彈性與理解他們大腦發展的時期!

青少年的大腦面對的人事物很多,他們會被新鮮的人或事情吸引,例如同儕、新奇體驗或新科技,而生活中的其他事物便會成為灰暗毫無亮光,例如童年時的嗜好。所以,在大考將至的時刻,他們仍會選擇參加同學間的活動或線上遊戲,不是他們完全不在意學業或成績,而是更重視社交經驗。

許多成年的信徒沒有離開教會,是因為在青教組時期有著屬靈的同伴,對於信仰的理解和體會或許尚淺,但是在同溫層中,卻有著共同的話題,一起為著兒教組的學員設計教案或活動,更有著行走天堂路的共同目標,不是嗎?

為什麼要回想自己的青春?因為我們需要理解並同理青少年。有空的時候,讓自己回到國中到高中的時期吧!

回憶,但不意味著要常常對他們講述我們的青春記憶!

說太多,又會不小心被他們解讀為說教喔!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