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46] 當剛強壯膽(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715.pdf (1.3 MB, 16 次)

文/陳德年

以利亞面對亞哈王與850個假先知

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現在你當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我。(王上 18:17-19)

經歷了在基立溪旁獨一無二的烏鴉外送餐,又在撒勒法寡婦家像是隔空取油與麵的恩典中過完饑荒的年日,堅實飽滿的信心,讓以利亞正面迎向亞哈王,並下戰帖,獨力挑戰巴力450個先知與亞舍拉400個先知。當時的百姓猶如牆頭草,要看哪邊是真神。神是以利亞全部且唯一的同伴與倚靠,讓他在面對強權與生命危險時可以放膽毫無畏懼,在迦密山上讓百姓與亞哈王知道誰才是真神。「以色列的戰車馬兵」所倚靠的,不就是一直愛著我們的阿爸父嗎?

但以理與三個朋友面對信仰逼迫與死亡威脅

面對信仰的逼迫,甚至是死亡威脅,這四位信仰的勇士依然如素常一樣敬拜神。

三個朋友被恐嚇要被扔入火坑,勇敢地用 “即或不然” 的信心回應控訴者: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在被丟入獅坑後因著神的看顧保護,能在迫害者的面前這麼做見證: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因我在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

他們真實地面對死亡的恐嚇,但沒有舉棋不定的時刻,沒有不知所措的困擾,只因為思考邏輯很簡單:在神以外,別無倚靠。

保羅翻轉後的生命

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對那城裡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14:19~22)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21:12~14)

被打個半死而昏死過去,醒過來之後不假思考,繼續傳,繼續勉勵信徒。知道將為主犧牲生命,依然勇往。

從逼迫耶穌的門徒,到為主願意將生命置之度外,剛強壯膽,在大馬色光照之後,已經成為保羅生活的寫照。

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在他生命終了時,堅定地唱出生命凱歌(提後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互勉

趨吉避凶,是人性;遇困境能剛強壯膽,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在平順的生活中,以及多數信徒「扮演好小螺絲釘的角色就好」的思維之下,「剛強壯膽」似乎與自身無關,是很遙遠的事。但是,要能夠在遭遇困境或患難時能夠剛強壯膽,一定要靠平常的練習/訓練,就像約書亞跟著摩西磨練、百姓在曠野接受神的訓練、以利亞接受信心的鍛鍊後成就大功、大衛平時就累積對神的信任、但以理與三位朋友被擄依然堅定地持守信仰而不用王膳…

這些聖經中的記錄,若我們聽過之後只是發出讚嘆,歸類為故事或歷史事蹟、與個人信仰沒有任何連結,就很容易成為不冷不熱的信徒;人的惰性,也會讓我們常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然而,當生活或生命出現困境時,將會不知所措。

箴言裡的一段經節提醒我們: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24:10)

我們不知道患難之日何時來到,尤其是永遠沒辦法提早準備的 “意外”,當然更不會希望遇到患難時力量微小。現在可以做的,也是該做的,就是讓自己隨時處於與神強力連結的狀態,在力量不足時,神的能力自然會補足,讓我們有餘。就像摩西離世前勉勵百姓的話:

你的門閂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33:25)

以色列阿,你是有福的!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他是你的盾牌,幫助你,是你威榮的刀劍。你的仇敵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 33:29)

將這些古聖徒的典範存在心中,時刻提醒、彼此勉勵,進而套用在自身的信仰生活中,讓我們能更認識阿爸,信仰的力量可以穩固扎實。聖經多處載明神的能力、恩典與應許,是信心的基礎,如 (賽46:3-4) 所陳述神的應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我們的每一天若是過著與神強力連結的日子,每天的力量就會是因倚靠神而有的力量!

約書亞臨終感言「要專心事奉神」,對象當然不是僅針對過約但河的百姓,更是提醒每一位神的兒女,也是與神強力連結的關鍵。

因著聖靈的同在,我們可以,也應該要有與這些古聖徒一樣的心志與力量,在未來生活與信仰的每一天每一步中,也在終生的事奉中!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