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53] 沒有翻過的餅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53期.pdf (1.6 MB, 19 次)

文/曾路加

摘自安穩港口臉書粉絲專頁2023.8.30貼文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何西阿書七8)

 

『以法蓮』是北國的主要支派,故代表北國;北國以色列民與外邦人結盟、交往或通婚,以色列民因受外邦偶像假神的影響,信仰和生活風氣敗壞,在神眼中如同沒有翻過的餅,一面被烤焦,另一面則仍是生的,兩面都不能享用。當時的以色列人熟悉外邦文化的一切,甚至被外邦文化薰染到像餅被煎焦了,卻無所謂,就像餅被煎熟的那一面;但對神的教導竟像耳邊風一樣,從沒放在心上,好比餅沒煎過的那一面,全然是生的,所以神就以『沒有翻過的餅』象徵以色列是頑梗的,留在『烤焦的』光景中,不願轉向耶和華。

「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 (何7:9)意思就是當以色列人背叛神,與外邦人攙雜,跟隨了外邦人拜偶像和淫亂的風俗,他們的國勢也日漸衰弱;而他們卻不知道。更糟的是,他們如頭髮斑白正步向死亡的人,自己也不覺察。他們就像人烤餅,只看到未翻、未熟的那一面,不知道餅的另一面已全烤焦了,他們的災難已迫在眉睫!

先知何西阿看到以色列人民在生活上的墮落,特別是在信仰生活上已經離棄神甚遠。在第七章裡,我們看到先知何西阿指出以色列人民在生活上表現出來的是「欺騙、偷竊,在街上打劫」,這是社會行為上的墮落。而在國家大事上,他們是「欺騙國王,瞞騙長官」,「謀殺首領」、「君王相繼被暗算」。在信仰上他們是「沒有誠心向神祈求,卻像異教徒趴下來大哭大嚷」、「砍傷自己」用迦南地人拜偶像神明的方式向神祈求五穀美酒。這些都說明了一件事:他們在信仰上的認知已經模糊了,他們不知道自己所拜的神到底是誰。一個真心敬拜神的人,心中確認有神的人,一定會清楚真正的神是無所不能的神、無所不在的神,也是無所不知的神。以色列人民就是因為只想要得到更多的財富,因此,才將迦南人視為可增添他們財富的生產之神巴力當作他們所需要的這種增添財富的泉源,結果為了要增添財富,不但學習到他們敬拜偶像神明的方式,也學習到各種不擇手段的鬥爭、搶奪的方法,導致整個社會混亂、國家走向敗壞甚至是滅亡。

今天我們讀先知何西阿的警告文獻,應該再次重新反省一下所信的神與我們生命的關係,要提醒大家,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信仰功課。聖經告訴我們,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宰,祂深知我們每個人的心思意念。祂也鑑察人的內心,而不看外表。因此,不要將一般人看為貴重的財富當作生命的倚靠,也不要把我們的生命放在這些隨時可變化的物品上。我們應該謹記申命記的作者給我們非常好的一句話:「祂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3)以此教導我們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耶和華所說的每一句話。神的話才是我們生命的泉源、倚靠。

『沒有翻過的餅』這句話,是神給我們一個生活的原則。如果一個人對於一件事,有了過度的注重,就是沒有翻過的餅。煎餅的時候,如果沒有翻過來將兩邊煎得恰到好處,則一邊不熟,一邊燒焦,這塊餅不能入口。人很容易只見一面而不見全面,很容易偏於某一點真理而忽視其他的真理,神要求我們不是偏重一面的,乃是注重全面的。我們在面對這個複雜的花花世界,屬靈生命也要接受栽培才能逐漸成長,包括透過靈修讀經、祈禱、參加宗教教育、查經班等等,務求擁有穩固的信仰基礎,才能有成熟的思想去面對複雜的世界,甚至在黑暗的世界中能駕馭各種各樣屬靈的挑戰。一塊沒有翻過來的餅不能充饑,照樣,一個偏重一面的基督徒是不能供應生命去滿足人的需要的。

基督徒要作一個翻過來的餅。翻過來的意思,就是這一面烤一烤,那一面也烤一烤,這是聖經中的一個大原則。我們願意將神國的美好,盡量在世間實行出來,以善盡管家責任,同時也能榮神益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