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61] 考查聖經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61期.pdf (1.3 MB, 24 次)

文/劉明賢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3.9.27貼文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

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

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徒17:11)

上述經文記載,在庇哩亞地區的信徒比在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更為尊貴可取,他們甘心領受真道,天天考查聖經,要確認真道的真偽。

其實,在保羅當時的年代,一般信徒要接觸到聖經的文本,天天讀聖經,甚至天天考查聖經,並不容易。當時的聖經大多以皮革卷軸形式擺在猶太人的會堂,由拉比頌讀講論。庇哩亞地區的信徒除了非常渴慕以外,必然也得把握住拉比般的牧者(如保羅福音團隊)與他們同在的期間,才能天天考查聖經。

依據真耶穌教會國際聯合總會所研發提供之eRhema研經軟體,上述經文中,庇哩亞人天天考查(G350(ἀνακρίνω))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他們考查神的話,有如律師考查聖經文件,字字推敲。任何引經據典的論述,都須經得起再三審問,這是多麼嚴謹的求真態度。

西元1450年,印刷術發明後,慢慢加速文字印刷的生產,直到十八、十九世紀,紙本印刷的聖經才逐漸被中產階級的平信徒所持有。今天,聖經已成為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絕大多數世人都可以持有,各種不同譯本互相對照,也有許多聖經研究的工具書,加上網路無國界,隨著3C產品普及,聖經更是垂手可得;不僅是文字版,還有語音版等,非常的便利。但你我有天天讀聖經嗎?甚至天天考查聖經,像律師考查聖經文件,字字推敲嗎?考查聖經,版本不是問題,工具不是問題,語言也不是問題,態度才是真正的關鍵。

聖經是一本挖掘信仰寶藏的指南書,當你學會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並且順服聖靈的引導,愈挖愈深,所得到的寶藏就愈多,你的靈命就愈豐盛;但如果你是半吊子,挖到另類的寶藏(如知識性)卻不能與你的信心相調和,那這種挖寶就與你的靈命有損無益。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主耶穌更親自對門徒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5:39)。如果考查聖經到最後,卻自以為是,甚至離棄神,那就枉然考查了。

雖然絕大多數信徒無法接受正規的神學裝備訓練,但各種延伸神學訓練課程倒是信徒常有機會參加的,對挖掘聖經這本信仰的寶藏助益匪淺。你都有把握機會參加嗎?一起來挖寶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