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62] 剛剛好的恩典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62期.pdf (1.9 MB, 21 次)

文/山宗拾貝

摘自安穩港口臉書粉絲專頁2023.10.31貼文

 一年的尾聲,大地寂靜,落葉漫天,寒風輕拂,夜晚星光閃爍如同遠古故事的燭火。我們回顧一年的點滴,新冠肺炎疫情好不容易暫告個段落,卻由於「免疫負債」,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又緊接著流行起來,生活中的恐懼與困難,似乎總不離開我們。

西元前以色列王朝年間,有位寡婦,丈夫剛離世,還來不及傷心,債主馬上找上門來,甚至要把兩個兒子抓去當奴隸抵債。寡婦沒有辦法,只好找上神的先知以利沙。先知問她:「我能為妳做什麼?告訴我,你家裡有什麼東西呢?」寡婦想了想,回答說:「我只有一小瓶橄欖油,其他都沒有了!」以利沙說:「你去向鄰居借空的容器,越多越好。」寡婦就照著做了,借了容器,回家關上門,將一小瓶橄欖油倒進空容器裡,一直倒一直倒,直到再沒有容器,油就止住了。寡婦回到神的先知以利沙那裡,以利沙說:「將油拿去賣了還債,剩下的足夠讓你和兒子們過生活了。」(王下4:1-7)

寡婦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她來求神的先知,想要得到幫助,以利沙卻引導她想想:「你還有什麼?」藉由思考家中僅存、微不足道的一小瓶橄欖油,讓寡婦生出了信心及行動。這瓶橄欖油是神在家中的小小恩典,對比當前巨大的債務危機,看起來又更加渺小。不過寡婦確實拿出了信心,照著先知所說的,到處去借空容器,接著就拿著橄欖油往裡面倒,容器沒了,油也止住了!這是奇蹟,也正是神剛剛好的恩典,不多也不少。

這就像是我們的寫照: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細數起自己的苦,總是三天三夜道不盡,我們面對當前的困境,總覺得渺小無力而無助。但天上真神要我們想想自己還有什麼遺忘在角落的恩典?或許是我們在病痛中同事朋友關懷的話語,或者是由於防疫假所額外獲得的喘息,又或者是我們由於困難有了認識神的契機。我們正應當藉由神給的恩典生發出更大的信心與行動,相信恩典不是只有一小瓶橄欖油,透過我們的行動,踏出勇敢的每一步,進而發覺恩典是越倒越多,足夠我們生活所用。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並不會使人認識神。神給人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卻又恰到好處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或許我們正處在人生十字路口,徬徨無助不知該往哪去,想想我們家中有沒有小瓶橄欖油,那正是神剛剛好的恩典。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