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6] 最熟悉的陌生人

文/社青團契

在諾大的台北教會是否常常碰到與你年紀相仿的社青年紀同靈,但卻有只覺眼熟卻叫不出名字的窘境?知其人(教會的人)卻不知其名?或許你每週六都會看見他在教會出現,但卻從沒機會去認識這位我們稱為弟兄姐妹的同伴,諸如此類“最熟悉的陌生人”情節在台北教會裡似乎已經成為大家再習慣不過的文化。

2015年我從南部上到台北工作,大約有1年左右的時間我經歷了初入職場時信仰的擺盪。這麼大的教會就讓我當個默默出現不干犯安息日的快閃族就好,當時獨在異鄉的我感覺教會就是有去就好,在這麼熱鬧的城市還有很多可以令你流連忘返的生活,殊不知陌生環境的適應等容易讓人在尋找到平衡點之前失落了信仰。我感謝神,賜給我們信仰路上最美的恩典—團契,社青團契是我開始在諾大的台北教會找到歸屬感的地方,參與社青團契開始讓我慢慢對教會從陌生到適應,最後產生了認同感。

爾後我在不少職場新鮮人身上看見我當年的掙扎,我惋惜有些人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把生活的平衡點放到教會之外,因此我深刻感受到團契功能在台北教會牧養上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得遠”是我們都知道的道理,可是我們出了社會後常常因為生活的忙碌、經濟的壓力、養育小孩的瑣碎雜事忘了團契的參與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大部分教會的小孩其實享受過團契的美好,大專團契經驗裡常常藏有大家信仰中最可歌可泣的感動,然而多少人的團契生活停止在大專團契這些美好的回憶中,卻無法在社青團契延續這些團契生活的美好。忙碌是個我們最好用的理由,但就我個人觀察其實更多的是出了社會的我們跨出那一步認識接受新團體的難度遠大於大學時期懞懂的我們。

社青於2020第一堂課安排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分享課程,設計破冰遊戲&跑關分享了我們每個人的背景,理想中的社青團契還有對團契的期待!教室裡接近30個台北教會的青年,有一半以上或許從未與彼此交談過,知其人不知其名的情況正符合我們課程名稱的描述,但感謝神,雖然有些人素未蒙面,但是因著祂的愛我們一起聚集在這裡敬拜追求信仰,一起團契,光是這點就令人覺得感謝!從大家的言談和神情中我重新感受到從陌生到熟悉這關係建立過程中的美好,跨出那一步後其實我們都更能感受到耶穌所說的彼此相愛原來是在團契中實踐。

2020年社青團契登高一呼,要呼籲所有台北教會的青年們,一起來團契吧!2020年為了讓更多人一起團契,特別將聚會時間提前至下午4:30-6:00,邀請教會裡的所有青年週六晚餐前一起在圖書室輕鬆團契,希望透過團契的平台讓我們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你來,你來看!快踏出你的那一步,相信神為我們預備團契的美好將會豐富你的信仰!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