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72] 訪問:漳浦、廈門、武夷山、烏鎮、南京之行 (下)

(接續週報第771期)……烏鎮這裡的馬路、街道整齊又清潔,兩旁有古色古香的老建築物。早年神選擇這個地方,作為聖殿真是神的美意,神在這裡高舉祂的名,榮耀主耶穌的聖名。

崔中華長老介紹教會點點滴滴之事,又帶我們觀看教會周圍環境。接著又說:今晚由蕭執事領會,明天是安息日,上午也由蕭執事領會。

蕭執事說:教會都裝有監視器,我領會會不會帶給教會麻煩,上面會來查看。崔中華長老說沒關係,上面不會來查看,我們與政府關係很好,請蕭執事不必擔心。蕭執事就答應星期五晚上領會,安息日上午也由蕭執事領會。

烏鎮教會有一位長老、三位執事、信徒約600多人,佔地近22畝,將近5000坪(五千坪),教會建築物雄偉又莊嚴可以容納一千人,教會(會堂)窗戶外有一排香蕉樹和一些花樹,還有車位可停10多部車輛。再往前走有一片樹林,我們看一看一望無際,又有果樹與菜園。

教會管理員有兩位,一位弟兄、打掃會堂,管理果樹與菜園。一位姊妹負責炊事,她很會做菜,從來沒吃過梅干扣肉,燒得這麼好吃呢!孫女雅晴說超級好吃。

教會有愛心收留三位信徒,都是無倚無靠的老人,兩位姊妹、一位弟兄(行動不便)。一人一間套房,教會沒有一定收費,按照個人能力收費。聖經上說: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林後八13-14)。這樣做法就成為教會裡的大愛,值得我們效法。

聖經上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事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約壹三16-19)。

臨近會堂正後方有一條溪,流經教會旁,教會慕道朋友要洗禮,非常方便,洗禮場就在教會後方。其他附近教會也都來烏鎮教會洗禮,洗完禮,就進教會浴室更衣。

崔中華長老他在世界上著名的觀光景點烏鎮(分有東柵與西柵)做義工。崔長老有義工服務證,我看是為了進出方便。崔長老帶我們進入觀光景點、西柵,崔長老就不用買票,我們三人(夫妻與孫女雅晴)票由他代買。烏鎮堪稱為東方的威尼斯,其建設的完美與多元,讓所有來此觀光的人無不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

崔中華長老送我們到大巴車站,我們坐大巴到南京車站,到了南京車站,南京教會的韓南京執事,來接我們到林放傳道家,途中我抗議不去林放傳道家住。

我記得2006年,住過林放傳道家,林放傳道家只有二房,不好意思再麻煩他們,不想再住林放傳道家,我們想住旅社比較方便。南京執事說:林放傳道家早10年前已經搬家了,現有四個房間家裡很大,南京執事很勉強的,把我們帶到林放傳道家,林放傳道已經在家裡等待著我們到來,感謝主耶穌的安排。

林放傳道家與以往真的不一樣,住在90坪左右的豪宅,又是在市區,樓下空地大,種有花草樹木,交通方便,有四個大房間,我們住一個房間,孫女雅晴一個房間,這房子真的住得很舒適。

主耶穌愛這家人,他們夫妻都是主的工人,主特別恩待他們。

林放傳道太太是陳妙玲傳道,有一位兒子叫林恩煜,個子高大,今年要到鹽城讀書(音樂系)。

陳妙玲傳道說:我們搬到這裡住,已經有10多年了,當初林放傳道的媽媽要與我們一起住,媽媽把上海的房子賣了,我們自己的房子也賣了,媽媽才買這房子。媽媽住沒多久就走了,又到香港與妹妹一起住,比較習慣,老人家換環境住,常常會不習慣。

當晚胡湧弟兄開車送我們到陸月斌弟兄家參加家庭聚會,陸月斌弟兄是一位醫生,平常家庭聚會都在他家的地下室。

有一天蕭執事在南京教會,帶領大專團契,主題:勉勵大專團契五句話,(1)將自已交在主的手中。(2)勇敢向主傾訴痛苦。(3)看別人比自已強。(4)柔和與人應對。(5)追求謙卑。

回台灣之前林放傳道帶我們到中山陵,又到美齡宮參觀,是蔣介石與宋美齡當年的居所。吃過午飯後,又參觀國民政府時代的總統府,孫女雅晴從未到過這些地方。

感謝主耶穌賜我們身體健康,才能走這一趟,感謝神賜機會,讓我們訪問這些教會,一切榮耀都歸於天上真神主耶穌。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