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39] 染疫烏龍記:我該怎麼做?(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39期.pdf (977.6 KB, 40 次)

文/林銘輝

雖然快篩陰性亦有偽陰性的可能,但第一關的結果總令小弟冷靜許多。於是,我回頭思想,我可以從這場「染疫烏龍記」中學到甚麼?

首先,就在5月27日擔心的當晚,有位具有相關醫學背景的弟兄致電關懷,令人相當窩心,也在他的指導下讓小弟知道,在疫情肆虐的當前,37.8微發燒背後可能隱含的病情意義,以及要仔細觀察呼吸順暢的問題(沒想到越觀察,越覺得呼吸不順!因是太緊張);曾長老及詹執事當晚皆傳短信息關心,讓小弟感受到身為長者的溫仁慈愛,是我們該學習的榜樣。這些訊息關懷,令小弟出奇的安慰,也讓小弟想起職務會超前部署的種種防疫措施,包括超前於政府宣布之前即採行的線上聚會。雖然凡事的定局在神,但人在地上仍有當盡的責任須負起,就好比摩西約書亞仍有許多重要的領導作為,甚至親上戰場,而非只坐在原位等待不動;教會長職負責人勇敢決定了許多防疫作為,相信其中都有神的美意帶領,也透露出對教會全體的勇敢愛心。

此外,恩禧傳道在小弟會前無預警缺席即能立刻接手證道,也讓小弟深刻體會傳道人平時深讀聖經、為主備用的心志,若非平日有扎根的靈修、若非時時預備道理於心、並化之為文字講章,恐難在短時間內能為主所用,更遑論講出一篇於時於日皆合情合理的造就篇章,實為我們學習榜樣。

而面對突發之事,卻兵荒馬亂?這讓小弟重新檢視自己在疫情中的心態及反應。其實,雖然身處熱區周圍,但小弟及妻子防疫相關措施皆小心遵行,勤洗手、噴酒精、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動、口罩戴好戴滿,理當無須恐慌,況且身為凡人,誰不感冒?但在此時此刻微發燒即立馬對號入座,可以見得小弟被整個新聞報導及社會所蔓延的恐慌情緒帶著走,並且看得出小弟對於「防範未然」一事未掛心上,且自信過高,導致突有狀況便不知所措。或許,在整個疫情大爆發的現下,我們更該彼此提醒:應當保持冷靜判斷的心!而要能達到這一點,或許家族可以先討論「超前部屬的家庭對應計畫」,趁現在還有平安時,預先思考,若不幸有家人出現類似染疫症狀時、在未能判斷病情或尚未就醫之前,家中當有的對應之道,如(1)先列出家中隔離計畫,好比空間如何調配區隔、盥洗用具及餐具如何分用、餐食如何分流;(2)預先列出附近合宜的快篩站資訊或便利檢驗的醫療院所,以把握黃金時機;(3)備妥家庭清消的用品,充足口罩、肥皂及消毒酒精;(4)最重要的,取得家庭共識,免去討論過程中因不確定及過度擔心而造成不必要的爭吵或指謫:如,有症狀,是直接送快篩?還是居家觀察?觀察又要多久,計時或計日?抑或送醫療院所?如同颱風來前先做防颱準備,雖然颱風不一定來,但若真的來了,也能快速應對;同樣的,疫情當前,家中防疫準備亦不可缺少。當然,我們情願一切的準備皆不用派上用場,最後平平安安!但,即便如此,在準備的過中亦可培養家人團結一致的情感、立下美好的生活典範。

在擔心身體健康之餘,小弟也再次體會平凡生活中的主恩。如聖經所言,「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為了保護家人,小弟自我隔離,且戴口罩幾乎全天候,並持續數日,生活產生相當不便,行動亦受限,都讓小弟體會到原先平凡生活中一切簡單的活動、人與人的互動交流、自由呼吸等,原來都是神時時日日、分分秒秒的恩典賞賜。尤其在小弟解除警報,摘下口罩,可以跟家人自由互動後,更感受到在自由裡的美好,真是感謝神!

最後,小弟雖解除警報,至今二周亦不復任何發燒不適,先階段應可安心。然而,疫情尚未結束,此時未染疫不代表終身保平安。維護自身的安全、家人的安全、教會的安全,仍是疫情結束以前,所有人的責任──保持冷靜、勤洗手、口罩戴好戴滿、避免不必要外出;遠端關懷需要關心的家人、朋友、慕道者;做好家庭防疫計畫。最後記得,舉起代禱的手,願滿有恩慈的神,賜我們眾人信心與平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