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41]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41期.pdf (1.3 MB, 25 次)

文/施福安

2021.7.2線上聽道:https://youtu.be/NdV54xIUs_w

我們都知道6月30日陳建光傳道蒙主恩召,也許有些人會問,為什麼神沒有保護忠心愛主的傳道人平安?有些人認為自己應該還可以活很久,這些意外災害絕對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到底我們對生死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怎樣的態度是合神心意的?今天就一起來探討生死的問題。

一、離世時候到了,不管什麼病都叫「必死的病」

以利沙先知在世行了很多神蹟,甚至死了還在行神蹟,讓死人復活(王下十三20、21),這麼有權能的先知,聖經卻記載他得了必死的病。生了這個病,就一定要死,既然神給他那麼多恩賜,可以醫治別人的病,神為什麼不醫治他呢?神應該會聽他禱告才對,為什麼神沒有聽他禱告?而這個病為什麼稱為必死的病呢?這是因為他一生的時間已經到了,神只是藉這個病,讓他離開世上,因此,這個病叫作必死的病。因此時候到了,不管這個病是什麼病?都叫必死的病。

人活在世上幾十年時間,總有一天要離開,死是眾人的結局,每個人都一樣,但是「一樣生,百樣死」,有人猝死在床,有人久病在床,有人心臟病發就走了,有人被水淹死,總之各種死法都有。但一個人要怎樣死,都有神的旨意及美意,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例如以利沙要怎麼死,在神都不是難事,也可以像他的老師以利亞一樣直接昇天,但神不醫他的病,偏偏藉著生病叫他死,也有神的美意。雖然當時,他對國家非常重要,但一切都出於神的安排,不是非某個人不可,神自有祂的計畫,時候到了,就讓他離世了。

二、離世方式不重要,都有神美意

神為我們安排的離世方式,一定有神美意,這是我們信神的人,對神的信心,因為在神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一一六15)。所以只要至死持守信仰,只要能夠得救回天家,怎樣死不重要,因為他們是息了自己的勞苦,在世上所做的工作會隨著他們,可以等著將來得報賞,所以怎樣死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死在主裡(啟十四13)這樣就有福了。

三、神早就定妥我們一生年日

大衛作詩說:「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所以我們一生會遇到什麼事,會活多久,用什麼方式離世,其實神早就決定了。因此不需要煩惱,因為煩惱也不會改變神所記錄的事實,所以該來的一定會來,不會來的就不會來,因為神都寫的很清楚,在神那裡,我們的一生早就決定,未來都在神面前,都在神的了解中,神都紀錄清楚了。因此對信主的人來說,我們就盡力遵守主道,追求信仰,至於其他的事就交託給神,因為在神那裏,已經寫妥了我們的一生年日。

腳步神定,人生很多路是我們想不到的(箴廿24),而保羅說,神預先定準了我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使十七26),所以我們的一生都是神早就幫我們定好的,其中都有神的 美意。大衛說到:「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詩一三九17、18)。他的一生經歷很多苦難,但他知道人生的各樣事都有神的愛及美意,這是大衛對神的信心。神了解一切的事,我們的未來,祂也都知道,祂對我們的意念是出於愛的意念,對我們有益處。神帶領我們的目標,最終是要回到神那裏,要成就的是神的美意,不是人自己的意思,因此我們要把目標放在將來的得救,這樣路才不會走錯,神的愛才能成全在我們身上。

主耶穌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十29、30)。我們

的頭髮,神都關心,更何況其他的事,如果神不允許,我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損壞(路廿一18)。有時我們對神信心不夠,會一直煩惱,如果信心足夠,能把一切交託神,知道凡事都有神美意,神怎麼帶領,就怎麼走。

四、時候未到,神自會保守

約瑟要完成神的計畫之前,曾有幾次生命危險,神都保守他。而主耶穌也曾告訴彼得,年老時要為主殉道(約廿一18),神早就決定他到年老才會離世,因此雖然數次遭遇死亡威脅(使五33、十二),眼看必死無疑,但因為他離世的時候還沒到,神自然有辦法保守他。因此,神不允許就死不了,再危險也不會死,如果神允許,就有神的美意。審判主耶穌的巡撫彼拉多,以為自己有權柄釋放或把主耶穌釘十架,主耶穌告訴他:「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約十九10、11)。神允許這事發生,因為這是神早就定好的旨意,這是主耶穌必須要走的一條路,釘在十架上,擔當我們的罪,才能完成救恩,所以這事才會成就。

人生的重點不是活多久,神也不看重這個事。主耶穌才活30多歲,而神所愛的以諾,在當時來說,也非常年輕就離世了,他也有太太及小孩,這些神都有考慮到,神自然有辦法看顧。神讓我們走的路,都有神美意。凡事出於神,都有神美意,凡事感謝神。

梁得仁傳道的父親,非常年輕就過世了(梁景松傳道,駐牧教會時離世),當時傳道娘非常傷心,一直哭,哭不停。主耶穌在夢中告訴她:「妳不要再哭,孩子我會看顧,妳不必煩惱,妳如果再哭,連孩子我都要帶走」。她就不敢再哭了,一切交託主。神後來都祝福,把他們看顧得非常好。

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希望我們能用正面且合神心意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而這世界也出現許多預兆,提醒我們時間真的很近了。因此我們要預備,要過著信望愛的生活,也就是「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前五5~8)。我們的心有信心及愛心,心就可蒙保守不受傷害,信仰就不會產生問題。而把盼望當頭盔,是說頭是思想的中心,要常常思想天國得救的盼望,不要一天到晚只想世上的事,忙到忘記自己是屬神的人,這樣頭等於沒戴上頭盔,很容易被仇敵打死,因為頭受傷很容易致命,所以常常有得救的盼望是非常重要的事。

明天不一定是我們的,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我們可以安然見主嗎?要常常戴著得救的頭盔,才不會產生致命的問題,這就是警醒的態度。我們是屬光明之子,要過這種警醒謹守的生活(太廿四44),如此什麼時候去見主都沒問題,心都可以很安然,因為樣樣都準備了,不會害怕。

(全文完)

 

補充:2021.0703-生命的省思-施福安傳道

(https://youtu.be/APq35ikyj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