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45] 回加利利去(三)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45期.pdf (793.2 KB, 37 次)

文/吳光明

聖經記載(太28:16-20),十一位門徒照著主的約定,到了加利利的山上,主耶穌進前來告訴他們四件事情:

第一件,就是宣告

第二件:宣道的責任與使命

第三件:牧養的責任

耶穌對門徒所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當人認識了耶穌,相信了耶穌,受洗進入教會之後,門徒要將主所吩咐的一切話,來教訓進入教會的弟兄姐妹來遵守,一方面教導他們能夠來認識,一方面來勸勉他們能夠來遵行。

這對教會來說,就是牧養的責任,所以主耶穌在這個時候,再一次地向門徒交代,在將來的教會裡面,要有牧養的責任,這牧養的責任,不是只有教會有而已,不是只有教會的聖職人員有而已,也不是只有教會的負責人有而已,這牧養的責任,是在主所有揀選的弟兄姐妹身上。

這對教會來說,就是牧養的責任,所以主耶穌在這個時候,再一次地向門徒交代,在將來的教會裡面,要有牧養的責任,這牧養的責任,不是只有教會有而已,不是只有教會的聖職人員有而已,也不是只有教會的負責人有而已,這牧養的責任,是在主所有揀選的弟兄姐妹身上。

有時候我們會這麼想:「我在教會裡面是一個普通的信徒,並沒有擔任什麼重要的聖工,所以牧養的責任可能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其實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我們都知道,進入教會之後,過著團契的生活,什麼叫作團契的生活? 就是團契在主的道理裡面,所以當弟兄姊妹,他有病痛,他有患難,有困苦, 不一定是傳道、長執來安慰勉勵,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團契當中,我們跟他有密切的關係, 一句安慰鼓勵的話,讓他能夠得到激勵,能夠得到長進,同樣的道理,一句不適當的話,也可能傷害我們弟兄姐妹。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要立志,在牧養互相關係的事上,我們都要曉得我們有這樣的責任與使命。

第四件:應許

主向門徒吩咐「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應許,這是非常大的應許。主耶穌跟門徒說:「你若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並且在主所託付的責任與使命上,來盡責任、負責,主耶穌就要常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主耶穌要與教會同在,主耶穌要與所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直到主耶穌再臨的時候。

主耶穌他復活之後,沒有馬上升天,馬太福音寫到這邊就結束,可見我們知道,主耶穌為什麼復活之後,又在世界上工作四十天,因為當他被抓被釘之後,就如同他向門徒所預告的:「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這個時候的門徒,是軟弱的,是四散的,甚至又回去捕魚,主耶穌怎麼能夠放下心呢?所以又叫他們回加利利,回加利利的山上,再一次向他們宣告,再一次向他們提醒,再一次向他們應許要賜福給他們。

所以當我們今天看到這一段時候,我們就了解,我們所敬拜的這位天父真神,祂是有慈愛,有憐憫,祂在門徒軟弱的時候,叫門徒回加利利去,再一次地吩咐交代,甚至應許要與他們同在。

再來要說原因。

剛剛有說到,耶路撒冷與加利利的距離,至少有110公里到120公里,主耶穌如果要向門徒吩咐這件事情,為什麼一定要回加利利去呢?回加利利去一定有他的原因,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主耶穌在耶路撒冷交代是最近,最方便的,那這原因是什麼呢?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5:1-11)」

這段聖經記載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來教訓眾人,首先我們來談革尼撒勒湖,如果要在聖經地圖去找革尼撒勒湖,我們可能找不到,為什麼找不到呢?因為革尼撒勒湖,其實是加利利海,靠近革尼撒勒這個城市,加利利海是一個範圍面積很大的海,其實嚴格來說,它也不能稱為海,因為它是一個內陸湖,以我們認知來說,它就如同內陸湖一樣。這加利利海很大,周邊走一圈,總共有53公里,最寬的地方21公里,最窄有13公里,它的總面積有166平方公里,最低的地方是離水平面48公尺,如果說這個湖的平面比海平面低213公尺,是全世界最深的淡水湖。

因為這加利利海很大,有很多在岸邊的城市,就從這當地的加利利海,用當地城市的名字來稱呼,我們等一下會看約翰福音21章,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其實這提比哩亞海,其實就是加利利海靠近提比哩亞城市的地方。

看回來路加福音這邊聖經記載,耶穌借用了彼得的船,在船上來教訓眾人,講完之後,就對西門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彼得向耶穌這麼回答:「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當時耶穌是三十歲的青年人,對於西門彼得、約翰、雅各來說,他們是資深專業的漁夫,並且加利利海是他們長期作業的地方,彼得向主耶穌這麼說,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我們是否思想過,彼得為什麼在這個時候,願意聽從耶穌的話來下網?按照他們人生經驗,捕魚整夜都打不著,眼前是三十歲的年輕人,從來沒有抓過魚,他今天叫我們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那彼得為什麼願意聽從呢?

根據小弟個人的了解,當時的彼得,一定是主耶穌在教訓眾人的時候,他就是聽眾之一,他聽完主耶穌的教訓之後,他對耶穌的認識是什麼?是「夫子」, 夫子就是老師,不是一般人,對耶穌初步的認識,耶穌不是一般人,是一位夫子,所以他願意嘗試,他就下網打魚,他一下網打魚,就抓了滿滿兩艘船的魚,這件事情之後,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我是個罪人。」 當他看見這件神蹟,他非常地清楚,就如同約翰福音3章1-2節記載,當尼哥底母來見耶穌的時候,他向耶穌這麼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的同在,沒有人能夠行。」

當彼得看見這個神蹟之後,彼得稱呼耶穌是「主」,這「主」就是彌賽亞,就是救主的意思,並且他在主面前承認他是一個罪人,為什麼他會承認他是罪人呢?因為主耶穌在教訓眾人的時候,跟當時眾人說世上的人都犯了罪,人都有原罪跟本罪,若不靠著耶穌寶血的洗禮,無法洗淨他們的罪,無法到天父那裡去,所以他認識這位就是救主耶穌基督,所以他願意承認他是一個罪人。

聖經說「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耶穌跟他們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得人就是應許。 彼得、雅各、約翰,他們本來就是專業的漁夫,他們一生的工作就是捕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就是期待能夠捕更多的魚,賣更多的錢,能夠改善他們肉體上的生活,當主耶穌揀選他們之後,他們生命得到了提升,他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不再是在魚的身上,而是在人的身上,是在拯救人靈魂的身上,當他們知道這個應許,這個美好的應許之後,他們就將兩艘船靠了岸,就撇下所有的來跟從耶穌。

今天我們為什麼要看這一段聖經,第一點就是我們對革尼撒勒湖的了解,革尼撒勒湖其實就是加利利海,靠近革尼撒勒城市這地方,這段聖經

是記載主耶穌揀選門徒的經過,也是門徒認識耶穌的經過,並且是門徒信仰建立的經過。我們來思想我們每一個人的信仰,無論我們是慕道追求自己來信主,或者我們從小就跟我們父母長輩來信主,我們靈命成長的過程,起初確實信心建立的過程,不就是這樣嗎?一開始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可能是初淺的,是不完整的,所以我們稱呼耶穌夫子一樣,在慕道追求的過程當中,我們從主耶穌那裡領受恩典,甚至我們親自經歷神蹟,或者看到弟兄姐妹身上的神蹟,看到教會各種感恩的事情,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就提升到這是主,他就是救主耶穌基督,就是要拯救我們的靈魂,將來能夠到天國永生的福份那裡去。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原文作阿們〕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神的應許無論有多少,就是神應許要賞賜給我們的,不論多少,多到數不盡,講不清的時候,在基督裡面都是是的,在基督的教會裡面,在基督所揀選的弟兄姐妹當中,這些應許都是是的,都是實實在在的,並且聖經說,藉著祂,都是實在的,藉著耶穌基督,藉著舊約聖經的預言,耶穌基督要降生,耶穌降生了,之後,將被釘十字架,照著預言,第三天復活,復活之後升天,升天之後,降下聖靈來建立教會,藉著教會將福音廣傳出去,當我們看到聖經之後,我們就絕對地相信聖經裡面神的應許。

有人統計這本聖經到底有多少應許?因為沒有一個絕對判斷的標準,他的答案大約七千到八千個,所以我們只要翻開聖經,幾乎每一頁都是神的應許,我們從聖經裡面曉得神的應許,這個應許不但是在今生,並且是在將來我們肉體離世之後,是到主再來的時候,我們要得那天國永生的應許福份,當我們知道,我們相信,我們就如同門徒一樣,我們就願意撇下所有的,來跟從耶穌。這就是我們整個信心的成長,也是我們起初確實的信心所建立的過程。門徒就是在這個地方,經歷了這樣的過程,來建立起起初確實的信心。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