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73] 解開1+1=1的習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73期0219.pdf (1.7 MB, 24 次)

文/林賢明

入秋之後,寒意漸深,有許多適婚的年輕人,正在籌劃著他們一生的大事,打算年底或是春節之前,安排結婚、喜宴和婚紗的事宜,這應該就是人們所常說:「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吧!在這個尷尬的時間裡,「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話,也是許多關心孩子的家長,朗朗上口的一段話,催促他們趕快完成終生大事。然而,「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的感慨,最後又徒然、悵然的過了一年。

婚姻,是與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傳9:9),享受神所賜福的禮物,正如創世記第二章23節所記:「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的愛情詩篇。如今,人們在現實與無奈之中,發出「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退休是婚姻的墳墓」的哀鳴,那種憂慮多於期待、既羨慕又怕傷害,開始對於婚姻裹足不前了。於是,世人的試婚、同居、離婚、同婚的作法,或是不婚的單身主義,困惑了我們對婚姻的認識,輕忽了「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的賜福(創2:24)。

今天,我們以「解開1+1=1的習題」,與大家分享婚姻之道:

一、正解「1+1=1」的涵義

二人成為一體,是神設立婚姻制度的原意,瑪拉基先知說:「祂不是單造一人嗎」?就其語意而言,婚姻是一男一女的愛情園地(創1:27;瑪2:15),如主耶穌所說:「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是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了」(可10:6-9)。如此一來,1+1=1的習題,正確答案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加上同承受生命之恩(彼前3:7),就是「一體一靈」的涵義(林前6:16-17)。

 

二、經營「1+1=1」的婚姻:

在基督化的家庭裡,夫妻之間「1+1=1」的生活,不是「0.5+0.5=1」的退讓、忍容和怨懟,乃是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念別人的事,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2、4-5)。因此,夫妻「1+1」的婚姻,如同造基路伯、燈臺、祭壇的接連一塊(出25:19、31,27:2),彼此同心、扶持和擔代(羅15:1),就能豐富「=1」的內涵,如此「蝴蝶成雙飛,快樂身伴隨,鴛鴦成雙戲,幸福心相惜」,建立「夫妻一條心,黃土變成金」的家園。

三、享受「1+1=1」的愛情:

男女的愛情,是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掩沒(歌八7);夫妻的愛情,是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2:6,6:3,7:10)。於是,享受「1+1=1」的愛情,不陷入戀慕、管轄的佔有慾(創3:17),也不是彼此虧負、情不自禁(林前7:5、9),理當按著情理和妻子同住(彼前3:7),使你的泉源蒙福、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箴5:18)。為此,愛情之美之善,正如雅歌所記:「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歌4:16)。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所賜予婚姻的愛情,是極為聖潔、恩典的禮物;祂,以十架的救贖,見證了「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的愛情(弗5:31)。因此,「1+1=1」的婚姻生活,是藉由丈夫捨己的愛情,聯屬了彼此的合一生命,並透過基督用愛待教會,流露了保養顧惜的疼愛(弗5:25-26、29)。願夫妻拉起彼此的手,讓「你牽我手,我牽你手,攜手走到天長地久」。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