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87] 恩典中的患難(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87期.pdf (935.1 KB, 35 次)

文/黃志聰

2022.03.24于景美教會

完整影音:https://youtu.be/79elR06bRKM

 

2019年5月,我太太做例行檢查的時候,得知乳癌第二期,同年9月,我的女兒騎車被追撞,傷及鎖骨肋骨及骨盆,同年12月,我因咳嗽3個月,就去檢查,得知是肺腺癌第四期。我的內心很悲傷,家中很多事等著我去處理,但我卻感覺到無能為力,尤其想到即將離開親愛的家人及教會同靈,有兩個月的時間,我一想到就哭。但信仰幫助我能去面對現在的難題,覺得雖然所剩時間不長,但不要悲傷灰色的過每一天。

禱告兩件事

這時候,我向主禱告兩件事,第一是求神幫助我內心平靜安穩,第二是求神幫助我癌症末期,打嗎啡無效時,不要那麼痛苦地離世。感謝主,直到如今,祂真的賞賜我的內心能平靜安穩,我都是喜樂平安地過每一天。很多認識的人告訴我,他們看不出我是重病在身的人,其實連我自己也常常忘記,要回診及吃藥時,才會想起來。

教會中的關懷

教會在信徒發生變故時,常常會去訪問,而我從訪問及安慰者,變成被訪問及被安慰者,我知道大家都有同理心,但其實沒有身處在對方的患難中,因此很難去體會箇中滋味。例如一開始,我去教會的時候,有95%的同靈會問我:「怎麼會這樣?怎麼發現的?」我那時一一回答,雖知道同靈的出發點都是出於愛心,但有一天覺得心裏好煩,因為大家問的都一樣,而病痛中的人,禁不起不停地被重複詢問。有時我回答說:「這問題,你是第200個問的」,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下去了

聖經上有說到約伯遭災,約伯的三位朋友來陪伴他,一開始一句都不說,與約伯一起哀哭(伯2:12-13)。如果這七天七夜後,這3位朋友就回家,這會給當事人得到最大的安慰,只是我們就看不到約伯記了。陪伴,甚至陪著哀哭,不一定要講一句話,這能給當事人得到最大的安慰。

其實對遭患難的人說:「我為你禱告」、「凡事都有神的美意」、「不要灰心」、「主與你同在」等等,講個幾句沒問題,但是這些話語,真的能安慰到遭患難的人嗎?約伯接受許多安慰後說:「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伯16:1-2)。

因此我們在關懷一個人時,不需要使用許多話去安慰,有時靜默陪伴或出於真心的肢體語言,也能深深感動患病者,不一定要講一句話,也不要認為當事人一定有什麼罪,口頭催促對方要趕快悔改。最大的安慰不是講很多話,從創世記講到啟示錄,不是講很多聖經的話,講很多安慰的話,不是這些內容有什麼不妥,而是在當下的時間點,對方的狀況,真的不適合說這些。

其實病人很敏感,他可以感受到你是誠心誠意或是敷衍了事的問候。我感到很溫暖的關懷,都是只有幾句話及一些肢體語言,例如握手或擁抱。有人握著我的手,眼睛看著我說:「我們全家都在為你禱告」,沒再多說什麼,就離開了,我聽到這句話,我已經哭出來了,也有人買了很好的雞,煮好放我家門前,就離開了,我也很感動。現在口罩已經很多產,而2020年時,台灣非常缺口罩,政府限制一人一週只能買2個口罩,有同靈家人很多,自己也很缺口罩,卻願意送我一些很昂貴的口罩,我很感動,這一些都是講對了時間,送對了時間。

錢財不能加增人一刻壽命

這段時間,我看淡了名利。對於「利」這件事上,以前常聽人說:「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從來沒有聽說有信徒覺得自己的錢多到不曉得怎麼辦?也很少聽到有人覺得自己的錢賺夠了,錢總是嫌少不嫌多。但當會致命的病來臨時,錢財真的是沒用,真的是身外之物,因為它無法幫我們增加一刻的壽命,所以,我們只要三餐夠吃,有得住,有得穿,就非常夠了。而對於「名」這件事上,在團體中,大家都會顧面子,有時遇到一些事不合,例如很認真作聖工,還被嫌被誤會,這時就不做了,這種堅持很無知也很可惜,因為太看重名及面子了,當會致命的病來臨時,名算什麼東西呢?

饒恕別人 如主饒我

有一天,主耶穌讓我想到一個經節:「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18:35)。我嚇一跳,這時我反省自己,這輩子到現在,還有不能原諒的人嗎?安靜省思下,還真的有。我很訝異,原來是這樣,但之前並不清楚這件事。平常如果有人跟我們說:「你這個人好沒度量,恨人恨到現在,都還不釋懷」。我們聽了一定很不高興反駁說:「我哪裡是這種人?」因為我們不認為自己是這種小心眼的人。但養病的安靜時分,我反省自己一生,還真的有看不慣,討厭、不喜歡的一些人,這可能之前誤會我,背後講我壞話的人,其實我們生活周遭難免有這些人,我們都把這些事放在心裡,照樣聚會、禱告、領聖餐,但我們有百分之百饒恕嗎?真的沒有。這時,我跟主禱告:「主啊,如果我要因為得這病,家裡遇到這些事,我才能做到饒恕,那麼我願意」。

當我禱告完,我感覺一片清明,重擔也卸下來了,這是我以前沒有感受到的。原來原諒別人,真的是釋放自己,主耶穌幫助了我,讓我幾秒鐘內轉變想法,完全釋懷了。

我事後回想,為什麼當時會作這樣的禱告?原來在當下有個念頭,覺得我的永遠生命和這些相比,算得了什麼?我也更體會到我們無法靠自己的意志力做到饒恕這件事,但當我們凡事倚靠聖靈,聖靈幫助我們,瞬間就能做到了,所以我們要凡事藉著禱告,藉著聖靈,改變自己。

正面看待困境

信主後,我們遇到所有的患難,都在神的範圍內,我們的患難沒有撤去,也是神的恩典。我現在雖然在患難中,但知道這患難是在神的恩典裏,所以我仍然覺得很幸福。每次去看診,幾乎所有的病友都愁眉苦臉,沒有人在笑的,好些人進出診間都在哭。有一次回診時,和主治醫師聊到病情,他訝異地表示我們夫妻好淡定。我覺得這份信仰帶我們家最大的價值是我們不懼怕,這是再多的錢都買不到的,這就是所謂在主裡的平安。

以前讀聖經時,看到有些經節會覺得理所當然,覺得很普通,但經歷生命的轉變,再看神的話,真的感到很不一樣。例如:「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傳1:13),以前常看這經節,但當我遇到患難再看這經節,才真的體會到,原來我們活在世界上,神要讓我們經歷極重的勞苦,連所羅門王身為國王,他一生所經歷的,也是這樣,他才會有感而發,說出這句話。所以不是信耶穌之後,從此就過著一帆風順,輕鬆過著每一天。

正面看待患難

正面看待患難,可以讓我們學習成長,知道這境遇是要讓我們成長,不是讓我們衰敗。而我們常常相反,遇到患難時,我們感到慘兮兮,覺得主耶穌不是很愛我,怎會讓我慘兮兮?原來我們的想法和神的旨意相反,主耶穌給我們很大的恩典,我們卻把它當作患難,讓負面想法,成為我們信仰上的破口。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