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88] 恩典中的患難(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88期0604.pdf (1.2 MB, 31 次)

文/黃志聰

2022.03.24于景美教會

完整影音:https://youtu.be/79elR06bRKM

生命在神手中

曾有人問說,我怎麼不去尋求更專業的治療,例如台大這種教學醫院,儀器好,醫生又有名氣。其實我確診後,沒有指定任何醫生,都配合醫生的治療,因為我知道生命在神手中,不在癌細胞的手中,也不在名醫的手中。如果我用很多精力去找名醫,每次看診,都跟大家一起大排長龍,我早就疲乏累倒了。我知道有人遇到生病這情境,會把生命交在名醫手中,把所有希望寄託在全台灣或全醫院的權威手上,其實我們知道,在這位名醫的手下,抬著出來的也不少,既然生命在神手中,我們為什麼還要擔心這個呢?

我的主治醫師曾建議我,可以選擇吃自費,剛問世比較好的標靶藥,我問他說多少錢?他說一顆藥要7000元,一天吃一顆,我問他要吃到什麼時候?他說他也不知道。我自己算一下,如果每天吃一顆,2年藥費就要5百萬,因此就沒接受醫生的建議,因為我知道生命在神手中,不用依靠名醫,也不用依賴吃很好的標靶藥。我相信我的時間還沒到,就算我肺腺癌第十期也不會走,但如果主耶穌要讓我明天離開,那我就會離世。其實生活周遭的人也是,離世時,跟這人有什麼病無關,而是跟神的命定有關,因為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傳八8)。

我們遇到患難時,常常很緊張,趕快尋求解決方案,忽略了聖經中的應許及安慰。聖經上說,神在我們出生那天,就定了我們一生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十七26),我思想,既然我出生時,主耶穌就決定了我哪一天會死,那我何必在乎哪一天死?而我死的那一天,跟我的病無關,而是跟神的旨意及命定有關。其實我也很希望我的病好起來,但神有神的旨意,我就順服,不想去改變神的旨意。

信心無法改變神的旨意

我們有時想用信心來改變神的旨意,其實神的旨意既定,跟我們有沒有信心無關。我們有時把信心放得很大,但是生活上許多事跟神的旨意有關,這時的信心,是拿來相信這事是神的旨意,而不是用我們自己的信心來禱告,期待改變神的旨意。「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這句的「死後」,不是信心的問題,而是我們對神的話語,有沒有了解的問題。我感謝主,我從頭到尾,沒有跟神禱告,讓我的病好起來,主讓我明白,這不用求。如果我們生病,大家很有信心禁食禱告後就好起來,那麼敬老會的人最少有200歲,因為大家都不會死,這就違背神的旨意,因為人人都有一死。

我們總是求主幫我們解決這個或那個困難,病要得醫治,困境要得解決,也常常陷在病痛這患難的泥淖中,跳脫不出來,認為自己就是軟弱沒信心,禱告才無效,病才不得醫治,如果保羅也是這樣,就沒有新約書信了。他跟我們一樣,肉體也有軟弱,生命中有一根痛苦的刺,跟我們差不多,但不一樣的是,他明白神的旨意。他三次跟主耶穌禱告,主耶穌沒有幫他解決困境,他的困境仍然存在,但是他的心境改變了,因為他相信神的話,知道神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也知道神的恩典夠用,靠主何時軟弱,何時就能剛強,也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林後十二7-10),而我們遇到這幾樣時,有多少人喜歡,會覺得喜樂?

「主耶穌沒有答應」,這本身就是神的旨意,沒有人敢說,我們的信心比保羅好,他後來明白,這不是用信心強迫主耶穌改變旨意的時候,他懂得超越,他順服神的旨意,超越了神加在他身上的病痛跟困境。主耶穌也要我們超越所遇的困境,當我們順服在神的旨意之下,懂得超越時,也能凌駕在所遇到的病痛跟困境之上了。

備註:黃志聰弟兄是黃釋恆傳道的父親,於2022年5月23日安然離世回天家,神的信實及恩慈,成全他第一及第二個禱告。

志聰和我們在板橋時即已認識,他們夫婦在總會上過班。他知道他的生命在主的手中,勇敢面對,我去台中講課時,他已退休,但他把握機會來看我們,同時告訴我們,這一次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他侃侃而談,氣定神閒,我難掩即將的失去。(陳聖德弟兄趙雲霞姊妹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