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90] 路得記—小城故事(十五)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90期.pdf (1.3 MB, 18 次)

文/林賢明

第六幕 律法之城

一、經文:得4:1-22

二、鑰字:

「恰巧」;

「坐在這裡」;

「從前在以色列中」;

「你們今日作見證」;

「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他必提起妳的精神」。

三、經句: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1)。

四、本文:

寒冬已盡、春雨滋潤大地;此時,猶大伯利恆正是春季時分,是一個「倉糧豐裕」、「信仰復興」的小城(參亞10:1)。城裡的百姓,在大麥和小麥豐收喜悅之際,最要緊的工作,是記念為期一週的除酵或五旬節等節期。換言之,重拾神的賜福之後,更當重視「律法的建立」,即神與人的契合關係,並以此為職志─

倚靠耶和華而行善;

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

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36:3-4)

伯利恆這個小城,在歡度饑荒之後的豐收,最有價值的迴應,乃是以具體的行善之舉,表達心中對神的感恩和歌頌;如同詩篇上記著說:「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在祂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詩116:12-14)

故,此時對於律法的實踐,調處民事之紛爭,正是最佳的時機;於是,拿俄米信心的獻策之後,波阿斯便坐在城門口,透過「律法的指導」、「長老的仲裁」和「眾人的見證」之下,為履行律法義務─路得代贖的約定,取得合理且完美的見證。因此,本段「公證代贖義務」的紀事,為荒廢已久或式微的信仰規範,注入一股鮮明的實踐和示範:

不知名的至近親屬,忘了─

律法愛人如己的精神,

由波阿斯所代替;

城門長老和眾人,忘了─

脫鞋之家典故的意義,

由波阿斯所喚醒。

1.律法,使人把握義務

波阿斯,當日為了「叔嫂之婚」的約定,極力的奔走和解決,本是「看重律法」和「身躬力行」;更可貴的,乃是能把握眼前的機會,以善盡個人最大的心力和祝福(參詩119:147-148)。因此,當波阿斯在城門口,恰巧遇見「至近的親屬」經過的時候:

馬上前去招呼說:

「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裡。」

並即刻邀請十位長老說:

「請你們坐在這裡。」

值此,他開始徵詢對方是否願意贖回,拿俄米所要賣掉的那塊地,那人逕自脫口而出說:「我肯贖。」然而,當波阿斯隨即提出「既要贖地,也當娶遺孀」乙節,那人郤因個人利益而拋棄權利。波阿斯便依其順位,取得了代贖的資格。

波阿斯的看重和爭取,乃因體認了「代贖」的意義和價值,如同「藏寶於田與尋珠」的比喻(太13:44-46)。那位至近的親屬,輕忽代贖的律法精神,故囿於「自身利益」、「近利短視」而放棄。職是之故,人們抉擇的關鍵,經常是在一念之間,若是欠缺正確觀念的話,總是在不經意之間,溜逝了許多原本神所賜福的事,誠然遺憾可惜,如同

以掃輕忽長子,失去福分(創25:34);

祭司輕忽職分,被人藐視(瑪二2:9);

世人輕忽屬命,與主無分(約6:68)。

波阿斯一言一行的表現,確是熟稔律法精意的人,遂能晝夜思想神的話,即是「誠於心,形於外」的賢德之士;更是根基建立在磐石上,不受任何外在環境影響,那種「既聽且行而蒙福」的人(太7:24-27)。

2.律法,使人領受福分

波阿斯在城門口,綻放出律法的光輝(參詩37:6)。表面上看來,按律法之義而行,似乎是有形的負擔和損失,郤是帶著無限的賜福;惟那位至近的親屬,一生竟是背負著「脫鞋之家」的羞辱。換句話說,律法功用之妙,在於人的珍惜和遵行;世人尊貴之處,在於神之律法和應許。

至近親屬雖然擁有尊貴、應許的名分(參羅9:4),郤遠不如一位外邦摩押女子,對於律法的順服和蒙福(參西3:11)。因此,至近親屬的傲慢和無知,不僅無法娶得賢德女子,更配不起神的眷顧和賜福,因為:

至近親屬     波阿斯  路得

對真神   不忠   忠心   投靠

對律法   藐視   尊重   順服

對遺孀   無情   憐愛   孝順

今藉著波阿斯的聲望和公證之舉,對於作者引用脫鞋之家,所提「從前」乙詞的用心和回顧,帶給那不冷不熱的小城,有著一股信仰激勵之效(啟3:15-18)。

 

3.律法,使人注入生命

路得的一生與拿俄米的信仰,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使原為神所憎惡的摩押人,竟如拉結、利亞成了民族命脈之先祖─即大衛的曾祖母、君王族系─猶大支派的後代;基督因而從他而出(參得4:11-12)。因此,若拿俄米影響路得抉擇和幸福的話,那麼改變拿俄米信仰,有了至近親屬的代贖,當歸屬神所頒佈的律法,亦即─

律法蘊涵著─家族的生命;

虔誠家族─鋪陳救贖之源。

至此,在律法的指引下,使拿俄米有了生命回轉的晚年、路得有了幸福的歸宿、伯利恆有了榮耀的君王。今,當在至聖的真道上,不斷的造就自己,必然享有活潑的「生命」、甜蜜的「生活」及榮耀神的「聖名」;即「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詩5:11-12)

 

五、詞彙淺釋

◎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是說大有福氣。

◎把孩子抱在懷中 是女人收養子嗣的儀式。

 

六、默想和研討

◎波阿斯和另一位至近親屬的決定,您認為和信仰實踐有那些關係?

◎波阿斯為路得生命留下美好註腳,與基督之信仰有關聯嗎?

◎本段記載和分享,最受您感動和思考之處?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