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5] 小談「憂鬱」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5期.pdf (1.1 MB, 29 次)

文/H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9.30貼文

為什麼題目如此「小格局」?實在是…我也只能寫幾句而已。

因為想寫給正在陪伴憂鬱者的弟兄姊妹,或是正在很難受的人,我下筆會輕輕的,我懂任何的文字或是隱喻、話語,對當事者而言,都可能是難以承受的重量。

昨天晚上聽一個極美的見證,一位美國黃姊妹敘述主耶穌如何帶領她去學會「服事」這件事,神說「她還不會做僕人,因為還看不懂神做事的方法還有神的性情。」

神就讓她先試試人的方法,意思是先用「說服、性急、不浪費時間人力的職場原則」來處理教會的人事,但是方法很粗糙,動機雖然好,但結果卻很不「美麗」。

黃姊妹說神做的都是關乎「生命」的工作,都是很深沉、很細膩、給時間、給溫柔、以憐憫的心腸來做的。

神讓黃姊妹「有機會」學習服事人,陪一位非常之憂鬱厭世,面無表情,十幾年不會笑的姊妹散步。

每天,這位不會笑不說話的姐妹會自動出現在家門口,她就提起精神陪她去散步一小時,自說自唱自問自答,(相信我這真的很難!),進行了很久很久一段時間。

有一天,這位黃姊妹正在分享她「真」認識神以前,可是一位超級會擔心的人士喔,非要有很多證照、賺錢、天天都籠罩工作和家庭的極高壓力之下!

是神的時候到了吧!

這些分享好像一把正確的鑰匙插進心鎖,這位沒有表情的姊妹突然流淚了…眼睛有反應了…會說話了,黃姊妹說那個早上是她人生最快樂的早上!這位被服事的姊妹後來回去工作,而且也因著讀聖經的亮光,光趕走了黑暗,聖靈漸漸修復了原本空洞的腦子,成為會哈哈笑的喜樂的新人。

憂鬱這件事,一個人的被攻擊,是從「裡面」出來的,是生命暫時被仇敵偷竊毀壞,是神允許你在人生的旅途,走一趟死蔭幽谷。

這趟路,魔鬼當真是要我們的命,但神是要我們活,活成不一樣的人!

當事者在禱告求醫治恩典時,應該要先問神的是「神覺得我生命有哪一部分出錯了,求神細細的教我」?

這是主角跟神才能進入的生命問答,是神要給當事人「真正認識祂」這份大禮物!

這樣的禱告遠超過單純的求醫治恩典,神知道若非從最根本的「人神建立親密關係」著手,就算醫治了這次,生命的大黑狗還會伺服在某個生命的轉彎處。

對神而言,神想與陷入憂鬱者單獨走這趟路,獨自背負引導,用靈糧教導堅固強壯起來,成為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

神也會派出適合的陪伴天使們,陪著走一段,幫助禱告。這些天使也都是經歷過與神建立深刻關係的前行者。

對正在黑色深淵的人,我要說,能堅持信仰到現在,真的是好棒!繼續信祂不放棄、繼續盼望功課結束有安舒的日子、繼續愛神愛人。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身為曾經的憂鬱症痊癒者,我深深地相信,神就是愛!

一位神學家曾說「屬靈的路,在於愛神,愛的完全,在於願意神所願意的,沒有其他。」

如果神願意我們走一趟,那就通過這趟苦路吧,體會神善良純全的美意。

那日子真的快來了!這日子你要怎樣過?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