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05] 【愛,很歡】(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05期.pdf (1.1 MB, 29 次)

文/溪畔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9.17貼文

陪伴(第一話)

那一天在紅毯上(現在流行都舖白毯了)「從今而後,不論什麼景況你願意在他/她身旁誓守諾言不離不棄嗎」。這場景就算你沒真的遇過,也看過電視電影男女主角終成眷屬的感人畫面。

就這樣二個人突破萬難開始了婚姻(一起)生活。

誓守諾言的不離不棄:講的是「陪伴」。「陪伴」一詞在你心中是什麼圖像?在還沒有加入個人情感前,你覺得「陪伴」停格在什麼地方,才會讓你立馬認出這就是陪伴?陪了就好,為什麼還要伴?

陪伴有聖經根據嗎?你科普之後,陪伴是什麼定義和解釋?

陪伴,牽動了你神經傳導(思維和認知),然後帶動你的情感和行動。五十年前的人雖然生活方式貧乏、知識水平有限,他們花在陪伴事上的時間和詮釋陪伴的場景、一起生活一起打拼令人印象深刻。他們搆不上浪漫、談不上愛情、少了香車玫瑰、米其林只是換輪胎的牌子;他們沒有上過溝通技巧的課程、婚姻輔導沒聽過、哪裡有什麼人格特質分析。在一切或是大部分你今天覺得重要的東西:起碼要懂我、起碼能聊、起碼有個共同話題、最少要知道我喜歡什麼吧。講的就是陪伴。(我們以為今天人類的思維認知能力因為受過訓練更加卓越,更懂情感和付出,更有陪伴的概念和動作)

神用「我不撇下你、我必與你同在」傳遞紅毯當時的誓守諾言。還不需要談大道理。

我想我們在婚姻上都該學習了解「陪伴」這件事。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9.24貼文

陪伴(第二話)

相愛需要轉型進入「陪伴」,你有興趣練習嗎?

二人的關係如果停留在「確認」:比如我一直學習進步成長,你都不用付出改變,那我努力幹嘛;又比如,我如果投入情感,萬一有一天你不要我了,那我損失多大、多傷面子啊。這類我們稱之為「確認」式的對等關係,甚至常常或是每天都在「確認」愛情、「確認」關係,那就有極度複雜的情緒反應,剪不斷理還亂的問題糾結沒人敢理。

今天市面上的父母有的受過教育訓練,知道孩子成長稍縱即逝的感覺,懂得珍惜時間投入「陪伴」孩子成長,深怕錯過了陪伴對不起孩子。這樣的父母心,付出給通常眼前是尚未跨入叛逆期令人貼心疼愛的孩子,因為秉持正面投入、好好投資重視孩子成長乃為人父母應該做的。(不會先想「確認」如果我投資陪伴你成長,萬一有一天你不值得成為我孩子該怎辦)

 

天國婚姻是盟約、是有約束、承諾的重要概念。

二個關鍵當事人從相識相愛到婚姻,內在外在都不一定對等(其實有時候是南轅北轍),可是因一份信仰的認同和執著,走到了今天。如果可行,暫時拋下「確定」,重新開始「陪伴」做該做的、做正面的、先不計得失:

時間上的陪伴。我願意花時間在對方身邊。

精神上的陪伴。我想更專心聽對方說話。

情緒上的陪伴。我很難明白對方為什麼如此,但我想知道我能做什麼。

確認,是人本能的大腦思維和訓練。帶著社會化的大腦進入神聖的婚約裡,有它必須面臨的巨大挑戰。倒不如用天國婚約的邏輯和使用說明,再試試練習「陪伴」的真意。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