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19] 【聽,用心聽】(十)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19期.pdf (1.5 MB, 15 次)

文/如鹿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12.13貼文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之十

幫助兒童培養自律

與家中小學階段的孩子較難溝通的事項是甚麼?

上學期間早上叫不醒?完成功課的時間拖很久?玩電腦或手機遊戲的時間過長?

相信很多媽媽有上面的困擾,並且因為這些瑣事和孩子有些不愉快的對話!

時間的管理,可以從他們五歲左右就開始,運用計時器以及與孩子共同訂定規則,讓孩子培養習慣。

以前的年代需要先教孩子看時鐘,現在運用電子設備方便多了,五歲左右就可以用計時器、電子式手錶或手機的鬧鈴讓孩子有概念。

訂定時間區間時,就可以與孩子討論,什麼樣的活動可以有多長的時間區間,在時間的訂定上可以有結束前的5-10分鐘提醒鈴聲,然後再有結束的最後鈴聲。當然,在訂定的同時,也要有相關的規則,例如超時的時候該有的罰則,以及活動進行結尾的彈性狀態,若能有這樣的概念,在進入小學階段後,孩子對於日常生活的時間管理以及活動的規劃,較能夠有自發性的發展。

孩子參與訂定規則,這是親子間擁有良好溝通與互動很好的練習,與孩子共同制定規則的過程,就是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看法,而主要照顧者在此時,學著從孩子的本位出發,但仍必須注意不同階段孩子的狀態,向孩子說明大人的立場;例如手機或電腦遊戲的時間,必須顧及他們的眼睛發展,時間不宜超過眼科醫師建議的時間。規則訂定後,鼓勵孩子遵守一起訂定的規則,這些與大人溝通想法的歷程若能擁有正向的經驗,除了協助他們培養自律的特質之外,也能夠養成與大人協調事務的能力,未來在青少年的階段,他們也較能夠敞開心向長輩說出心中的想法。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太理想化?

經驗上是不會太理想化,因為有經驗的褓母也會運用類似的方式,不過耐心和執行力若沒有到位,成效的確不會太好!

在執行時間遵守的初期主要照顧者一定要豎立起監督者的角色,也就是在彈性時間內必須完成兩方的共識,超過時間就要確實執行罰則,孩子是聰明的,當他們知道大人執行規則是清楚且照規定的,慢慢地將學會不討價還價,並且承受自己被對待的方式,當這樣的習慣成為生活的日常,到了中年級以後會看到果效。

如果您的身分是父母,因工作和現實因素無法執行,除了跟主要照顧者溝通和討論此方法的執行之外,也可以在和孩子有長時間相處的假日,先針對一項議題討論時間和規則,並且持續的執行。每個家庭的實際狀況都不盡相同,這樣的方式是一種原則性的建議,本來就很難適用於所有情況,在教養的路上主要照顧者一定會接受到許多建議和資訊,沒有甚麼方法是能夠一體適用的,只能請主要照顧者量力而為,若覺得接收的建議或方法可行,就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執行。

花了十週的時間談論了學齡前及小學階段陪伴孩子成長的議題,從傾聽、明確傳達自己的訊息、認識大腦發展、練習等候、他律及自律,除了讓主要照顧者能夠與年紀小的孩子擁有好的互動與溝通,還是希望在這樣的歷程裡面,可以更順利的將孩子引導到神的面前,體會神的恩典,了解神的愛並願意遵守神給予我們的誡命。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2.12.20貼文

不再是聽話的乖寶

聽話的孩子,開始不太順從,是否讓你不太習慣?

原本都圍著自己轉的孩子,開始要求私人空間,是否讓你懷疑他發生甚麼事了?

的確發生大事了!

賀爾蒙的開關被悄悄地啟動,他們開始有了身體、大腦和心理的變化,對於大人的說法和看法出現疑問,並且想要試著挑戰,膽子大的孩子更會試探大人尺度的邊緣究竟在何處。

冷靜,真的要冷靜!

他們的各方各面正在升級,有時候躍進的速度讓他們自己都嚇一跳,搞不清楚該如何面對時,就出現不同於過去乖寶寶的行為或言語,大人千萬不要慌,要如同咱們歷經B.B.call 到按鍵式手機再到智慧型手機的過程,從驚奇、學習、適應到運用自如。

應對青少年的發展,要調整大人的彈性,且懂得利用他們發展中的身心,需要的精力、驅力和活力,這段歷程中睡眠扮演的功效相當大,而運動則是平衡許多狀態重要的因子,請一定要注意他們的睡眠習慣,並且多鼓勵他們從事大量流汗的體能運動。

亞伯拉罕離開本族本家,需要的是勇氣、信心和對神的依靠,並且漸漸建立屬於他自己對於神的親密關係,而青少年前期開始,就是要預備將來離開本族本家、獨立生活並與他的主耶穌有著良好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讓父母的信仰能夠成為他的信仰,如同現在的年輕人常常自我勉勵,要成為自己信仰的第一代。

常常看「聽,用心聽」的讀者,或許會感嘆,文章中所提的方式或方法都不難體會與理解,但在生活方式和步調上實在有些難配合啊!

的確,很多的現實面,真的無法面面俱到,這些所謂育兒或教養的律令有時甚至會越看壓力越大。不過,也請不要讓自己陷入壓力中,很多作法的執行是需要生活內容的取捨與調整的,沒有絕對適用於所有家庭的方式,都只是提供大家在養育孩子,為他們培養穩定情緒習慣時的參考。千萬不要忘記,不管在甚麼情境下,最重要的是為他們禱告,將主耶穌的律令典章放在家庭中重要的位置裡。

期盼成年之後的他們持續走在信仰路上,您是否願意調整自己?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