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24] 爭寵爭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24期.pdf (716.5 KB, 17 次)

文/賴英夫

2023.1.14于信義祈禱所

人是需要別人關愛,大家都希望獲得更多人的關愛,就會有爭寵事情,無論在家庭、學校、公司、工廠、機關團體,都一樣,都希望得到別人更多的喜歡與關心,就會爭寵。爭寵的心,是因為人有今生驕傲,人有驕傲的心,想要勝過別人就會有虛榮心,讓人想要擁有更多的寵愛。

多數人也都想要當有錢人,因為財富會讓人得到更多的重視與尊重,他也能享受名聲,所以人都希望錢賺多一點。

本篇將創世記三十章分成兩段來看,第一段1-24節,第二段25-43。

雅各逃難家鄉來到舅舅家,一看到表妹拉結,馬上愛上她,自願要來為舅舅服事七年,只為與拉結結婚,雅各與拉結一見鐘情,服侍七年,好像幾天這樣短,雅各迫不及待迎娶拉結,新婚夜一過,想不到新娘竟是利亞,雅各不高興找舅舅理論,拉班說,若大女兒不結婚,小女兒就不能嫁娶,再服事我七年,就可以和拉結結婚。就這樣,雅各在舅舅家中繼續服事七年。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創29:31 )。這節看出,有時候人不喜歡,但神喜歡,人不愛,但神愛,利亞這姊姊很平庸,拉結長得秀美,眼睛靈活,結果丈夫愛的是拉結,竟然因為外貌緣故,丈夫不太喜歡利亞,原文作被恨,就是不喜歡,雖然雅各不喜歡利亞,神卻喜歡他,我們在世上,人不喜歡我們,沒關係,神喜歡就好。

所以利亞就開始生小孩,一次就四個,第一位就是流便,29:32 利亞懷孕生子, 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29:33 他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29:34 他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29:35 他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纔停了生育。就是應該讚美神,神太愛我,丈夫雖然不喜歡我,愛我妹妹拉結,神讓我一下子生了四個男孩。

這事以後,妹妹拉結開始心理不平衡(三十章),對於神讓姊姊生小孩,心裡感到不舒服,於是用死來威脅雅各,雅各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拉結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他同房。 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就是伸冤的意思〕30:7 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拉結說: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

利亞看到妹妹有兩個小孩以後,也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就是萬幸的意思)利亞的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利亞說:我有福阿,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給他起名叫亞設。〔就是有福的意思〕。

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裡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風茄是類似壯陽催情的中藥,他們認為這是很好東西。於是當拉結看到流便帶風茄回來,她也想要一些,結果利亞就說你怎可以這樣,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我們的丈夫,可以與你同寢。那天他們就同房。

一同房之後,很奇妙第五個小孩又生出來,神應允了利亞,他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利亞說: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就是價值的意思〕就是我用風茄產生了價值,再來,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利亞說: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西布倫。〔就是同住的意思〕想說為了兒子,先生雅各就會和我同住。利亞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他起名叫底拿。

這裡講到爭寵就是這樣,姊姊妹妹,同嫁給一個丈夫,兩個人為了丈夫生小孩,生多一點,得到丈夫喜愛,他們互相爭寵。

後面又說神顧念拉結,應允了他,使他能生育。拉結生了第一個男孩,這是男子排行第十一,就是約瑟,利亞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希望神給他再多一個兒子。

人活在世上無論在哪裡,甚至是面對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姐妹,或許因為人都有自己的慾望、理想,於是這世界充滿著生存競爭,在這生存競爭當中,就有自然淘汰事情發生。

人類的動作存留都在神手中,是看神給不給,父母是生我們肉體,真正給我們生命的是天上的神,神才能讓我們有小孩,有生命,所以聖經才會說,所臨到眾人都是當時機會,神給機會,你就有小孩,神不給你機會,就沒有小孩,從剛剛姐妹爭寵事情看來,我們了解一切都在神手中。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羅9:14-16)

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神喜愛誰,神要恩待誰,神要憐憫誰,都是神的旨意,人沒有辦法改變,除非透過禱告,所以才會說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神顧念你們,只要禱告祈求,神都會聽。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14:30)拉結,就像小孩一般,太不懂事,因自己無法生育,竟責怪雅各,就如同箴言所示嫉妒是骨中朽爛,妹妹嫉妒,本來姊姊得不到丈夫的愛,應該沒有小孩,但是神卻讓姊姊利亞,一下子可以生出四個小孩,這太奇妙,所以妹妹拉結就嫉妒她。實在是很不應該。

其實神的意思都是好的,大衛才會說,因為所遭遇的都是出於神,就默然不語,遭遇是神的安排,就沒話說。(詩39:9)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箴3:3-4)」要得到恩典的寵愛,要有聰明來應付世界上的事,最重要是的本性要有慈愛與誠實,如果你是一位慈愛與誠實的人,你就可以在神面前,人面前,得到人家寵愛,神會讓你有聰明的想法,方法,去解決目前的問題。

接下來講下面一段爭富,世界上的人,想要賺錢多一點,財產比人家多,傳道書第六章7節「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人經常這樣,以弗所書第五章說貪心與拜偶像一樣,有人錢已經有了,還想要賺更多,有些不太有錢的人,想不用賺太多錢,我吃這樣多,享受也這樣多,睡覺就是這樣大床,有人雖然貧窮,不貪心爭富,有人是已經有,還想要再有。

回到創世紀第三十章的第二段25-43節。

這一段是講爭富。雅各因為拉結,他白白服事舅舅,替舅舅工作七年,因為還不能夠得到拉結,繼續服事七年,已經服事十四年,接下來繼續和舅舅合作,加起來正好差不多二十年時間,雅各在舅舅那邊工作二十年這樣久,於是雅各要求拉班讓他回故鄉去,但是拉班很清楚就是因為有雅各來幫他工作,所以他的財產就越來越多,卻要突然面對雅各說要離開。

拉班知道,神因為雅各緣故,使他便成為富有,所以當然希望雅各留下。雅各說,有一件事情你要答應我,我才繼續在這裡工作,什麼事情呢?就是在羊裡面,有點有斑有紋,就算是我工價,這樣可以嗎?拉班說好啊,可以這樣。

但從聖經記載就發現拉班的霸道: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有斑、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他把有點、有斑、有紋,都帶走離開三天路程,意思是看你雅各以後要怎樣生出,有斑、有點、有紋的山羊綿羊,那雅各怎麼辦呢?神賞賜給雅各聰明智慧,讓他在辛勞的工作中,觀察到很多事情。

為何說雅各非常辛勞,請看第三十一章「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31:40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31: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雅各實在是太可憐,來到母舅家,為了逃難,卻受到這樣苦難,但是雅各為何會知道,羊在配和時候,把皮剝掉,剩下白肉的樹枝,他們在飲水時候,插入在那邊,公母羊來,就讓他們在那邊配合,奇妙,就這樣看到前面剝皮樹枝,插入在飲水地方,就這樣,生出來會有斑點有紋路,為何會這樣,實在是太奇妙,我問人家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很奇妙。這個雅各就是有這樣的聰明智慧,可能太辛苦當中,觀察得到的秘訣,所以生出來有斑點,都是雅各的,如果不是,都是拉班的。

結果雅各又用了一個聰明方法,就是當羊群在肥壯時候,公母要配合,這時候把樹枝插入在飲水區,給羊看,都是有斑有點有紋,當瘦弱的,就不插入,素色就歸給岳父拉班,他得到就是有斑有點有紋的,所以說雅各就極其發達,神讓他很富有,得到很多羊群,僕婢,駱駝,和驢。這在說,人雖然努力賺大錢,不一定得到,拉班想要讓自己發達,變成大富翁,想要欺負雅各這女婿,神卻不讓他這樣,這一切都在神手中。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15:17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15:16-17 )。就是這樣,所以為什麼,拉班要和雅各在爭取富有,其實已經很有錢了,偏偏要和雅各再來爭取更多的財產,為什麼要這樣呢?

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箴言16:8)。所以雅各他因為不是一個蠻橫的人,而拉班卻是一位霸道的人,神就讓他很公平的分配。

最後爭富的結論,「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詩49:6-8)」

有的人說,有錢可以使鬼推磨,到底錢財力量這樣大嗎?沒有的。這裡說你很有錢,很有辦法,但是你的弟兄,要下地獄,犯罪被神判下地獄, 你有錢,也無法把你弟兄贖回來,這裡告訴我們,贖生命的價值極貴,世界上財富,並不能夠讓自己免下地獄,如果他被叛要下地獄,不能夠用錢財來拯救自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