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25] 耶穌證明的洗禮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25期.pdf (2.6 MB, 11 次)

文/李真得

摘自安穩港口臉書粉絲專頁2023.2.16貼文

參考經文: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路加福音20:4)

一、人的辯駁

路加福音二十章1-8節是記載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們與耶穌來辯駁的﹐他們辯駁的意思﹐是在意耶穌的權柄從哪裡來!當然耶穌知道他們的用意﹐於是耶穌就巧妙的向他們提出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呢﹖還是從人間來的呢?在這一時之間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們無法合理的提出正確的答案﹐因為他們並不相信耶穌的權柄﹐於是他們就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裏來的!

二、神將他的愛子賜給一切信他的人

從以上他們的回答﹐就可以知道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們﹐他們依然的不願意相信耶穌的權柄﹐就是神所賞賜給耶穌的權柄。因為約翰福音三章16-18節記載中﹐就清楚讓當下的人了解﹐耶穌是神的兒子﹐神愛世人﹐因此神將他的愛子賜給一切信他的人﹐並且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三、施洗約翰的洗禮是出於神

從耶穌的回答﹐就是告訴他們施洗約翰洗禮權柄的所在,也就是耶穌權柄的所在。若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們能回答施洗約翰權柄的源頭,也就能明白耶穌權柄的起源就是來自於神了(太3:16-17)。

因此施洗約翰的洗禮是出於神的意思﹐神的目的就是是叫人悔改,讓人有預備的心﹐也要來接受主耶穌所傳講的道以及主耶穌所行的各樣神蹟﹐從中來認識耶穌(約17:3)。並且主耶穌也親自來接受施洗約翰的洗﹐因為耶穌知道這當中有神的旨意。因此耶穌回答約翰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施洗約翰許了祂(太3:15)。從這裡耶穌所表達接受的洗禮﹐也就是耶穌說盡諸般的義。

四、義的意思

義:就是指著順服神的旨意所顯出的公正,也就是合理與合法。主耶穌站在人子的身分上來盡祂作人的本分,這對神、對人也就都是合理合法的。

所以耶穌在這裡的表達﹐也是期盼他們也都能悔改來歸向神﹐而不是用人的意思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祂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祂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結果他們回答說:不知到是從那裏來的(約20:5-7)。

結論:神是靈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藉著約翰福音的表達﹐也就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拜神就是用心靈與誠實來拜他﹐神是個靈也必然從中來認定我們﹐讓我們知道拜神無須用人意來決定神意﹐而是照神的義來行即可。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