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56] 神好聽-第21首 美哉,主耶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56期.pdf (7.0 MB, 20 次)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頁2023.8.21貼文

聆聽

每年的中秋時節家人團聚,從異鄉回來的大大小小圍著吃飯、烤肉後,全家一起述說神的恩典、互相代禱、唱詩歌分享,總愛唱這首詩歌,孩子單純地直說,那首中秋節的讚美詩,因為歌詞中有:美哉,中秋月。

這首可愛的詩,認為耶穌是「統治萬類群生」的神的兒子與人子,當然更加美於萬有。詩詞中春花沾露、夏夜涼風、中秋月明、冬雪白皚,描繪四季輪替美好的時節,郊原、芳草、朝暉、月夜、繁星…,是鄉間的景象,然而耶穌比這些更美。像這些關於耶穌簡單的思想及對大自然天真的反應,使得這首詩不但適用於大人,同時適用於兒童。

樂章上,有聲有色的描述著德國的騎士們在前往聖地耶路撒冷的沿途吟唱這首詩的情景,一開始旋律線徐徐緩坡前行,途中突見峻峭,偶遇幽谷,或在登高寬廣處引吭讚美,終能平靜安穩地緩緩抵達心中切切渴慕之地。

詩的歌譜最可能的說法是源於德國西里西亞的民歌。1850年威利斯(Richard S. Willis)將詩詞和配曲,收編入他的教堂唱詩班,這位美國有名的作曲家,曾在德國的法蘭克福和來比錫研究音樂時,結識孟德爾頌,並成為好朋友,孟德爾頌曾為威利斯的作品指點校訂。1862年李斯特在他的鋼琴名曲「聖伊利沙白的傳說」中,也選用此曲調作為「朝聖者之歌」的主題旋律。

註:曲調名──ST. Elizabeth,聖伊利沙白在1207年出生於匈牙利,是匈牙利國王的女兒。當她的丈夫死於十字軍聖戰後,她離開宮廷並獻身於孩童們的照顧,於1231年病逝,年僅24歲。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