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83] 路得記—小城故事(九)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83期.pdf (960.0 KB, 22 次)

文/林賢明

第三幕 溫暖的家園

四、本文:

1.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波阿斯的田園,是一個信仰生活模範的縮影。人人心中只有神,上自財主、下至收割工人,口裡滿是祝福的話;這種出自內心的問候,乃因深受宗教教育的薰陶,一種和善、愛人的表現(參羅12:14)。

在如此的環境之下,

沒有「以外貌取人」的陋習,

只有「真誠相待」的風氣。

於是,主僕之間沒有任何距離,人與人之間是和樂融融;因為在主裡面,大家是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弗4:2-3)。也就是說,神的靈使人合而為一,如同彌賽亞國度的描寫:「豺狼必與綿羊同居,……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害人、不害物……。」(賽11:6-9,35:8-9)

主耶穌曾經說道:「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這就是波阿斯田園裡的情景和表現;它,預表著教會的生活。基督徒,應當有柔情似水、真心相待的情懷;因此,口中的言語是必然的方式,故當以「祝福代替責罵」、「祝福代替鼓勵」的生活。因「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3:10)又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參箴10:11、31-32;18:4)

2.只有幫助,不求利益

路得,來到田園拾取麥穗之際,波阿斯與他的僕人,並沒有因為她是摩押女子,或是貧困人家的身分,刻意地輕視或是欺侮,反而給予諸多必要的幫忙;使她在這個溫暖的田園裡,能夠安心地作她所要作的事情,如同波阿斯對路得所說的─

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

也不要離開這裡,

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起。

……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侮妳,

妳若渴了,

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得2:8-9)

這種全心全意幫助別人的作法,乃是基督徒所應有的精神,即「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羅12:13)富有的財主波阿斯,與那貧困弱小女子路得之間的互動情景,似如一幅感人的圖畫(得2:13-16);此乃律法的精神,也預表著神愛世人的作為(出22:21-24;太11:28)。

故保羅教導提摩太時,即稱「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8-19)因此,神之愛世人,使人得以安息、享有恩典(參詩65:9-13);生活當中,應該效法波阿斯疼惜、保護路得之情,協助一些困難的同靈,解決和滿足生活之需(參詩82:4;雅5:1-5)。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