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23] 走路的時候(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23期.pdf (2.2 MB, 14 次)

文/賴英夫

2023.1.14于信義祈禱所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61-62)」

這第三位是自願的,他說主,我要跟從你,這人願意信耶穌,願意跟隨耶穌,但他的顧慮是世界上的人情未了,他與家人感情甚好,一定要去辭別自己家人,想要去辭別家人,也或許他家人會阻擋他也說不定,因為這份情,沒有辦法放下,家人同意,我才來跟從你。

主說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意思是眼睛看前面目標,犁過去的田,才會很正,很直,若一直回頭,田就不會直。

創世紀第十九章記載羅得妻子因回頭多看了一眼所多瑪城就變成鹽柱,說起來非常惋惜,因為她已經離開索多瑪城,照理她認真向前走,就可以脫離死亡的災難,天使也提醒她,不可以站著,不可以向後看,已經走在得救的路上,卻回頭看,卻被硫磺火燒死,這可以作為鑒戒。

跟主耶穌不可以回頭,愛主耶穌要勝過愛家裡的人,不是沒有人情,是因為道理永遠不改變,一個人要得救,常常會受到魔鬼的阻擋,要愛主勝過愛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7-39)」

耶穌教禱我們要愛家人,但若遇到家人影響我們得救時候,或是家人要我們做一些不合真理事情時,我們應該愛主耶穌勝過愛家裡的人,這才配做主耶穌門徒。每個人在世界上,都背著自己十字架,你看他很大十字架,或許是輕的,你看很小十字架,可能很重,這都不一定,但每個人都有信主要負擔的事情,都要背起來跟從主,才能做主耶穌門徒,雖然會遇到考驗,但是往往主耶穌讓我們順利渡過。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路8:12)」魔鬼怕我們信了得救,如果聽道理後,道理種子卻掉在路旁,很容易被小鳥銜走了,這裡講到落在路旁的種子,意思是魔鬼是從心裡把道理奪去,我們要知道,如何來面對這世界環境的考驗。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這就是最好的,會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收成。(路8:15 )」怎麼樣的人心叫好土地呢?第一是誠實,主耶穌說,神是靈,要用心靈誠實敬拜神,如果心中有詭詐,欺騙,就不是好土地,要誠實善良,懂的感謝,相信是主美好的安排。

第二是忍耐結果,信仰生活上一定會遇到阻擋,需要忍耐去克服,常常會有痛苦存在, 信主要得救,有時候要忍耐很多事情,當你誠實又善良,又能用行動來忍耐,就能夠結果子,結出道理果實。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9:11 )」後面這句,很清楚告訴我們,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不是在乎你常常做好事,常常幫助人,而是神恩典臨到,神的愛要拯救您,神揀選人旨意,乃在乎造人的主。

主耶穌在以色列傳福音時,遇到三位都想跟從主的人,但是所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樣,願我們從中得造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