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45] 當剛強壯膽(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44期.pdf (1.2 MB, 15 次)

/陳德年

當面臨困境(如事件超過能力負荷、危險、患難、意外…)時,恐懼、害怕、驚慌失措、無助,是一般人最初負面的反應,基督徒通常也不例外。

正面面對困境不是簡單的事,必須有事前的準備,才能在困境出現時,能正向接受並從容面對挑戰,這也是神在約書亞接下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的棒子後,先勉勵他要「剛強壯膽」的主要原因。

約書亞以及其他幾位古聖徒,如: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以利亞、因著主翻轉生命的保羅、忠心且為人極其謙和的摩西……,當面對極大挑戰或困境時,同樣渴望神的能力同在,他們紮實地憑藉著充足的信心及準備,享受著倚靠神而來的剛強壯膽。

這些事件記錄在聖經中提醒我們:同為神的子女,若能效法這些信仰勇士,在世上必以喜樂且剛強渡過每一天,將來,同唱生命凱歌,一起享受應許的永遠福氣。

約書亞記,從神勉勵約書亞「要剛強壯膽」開始,以約書亞一再提醒百姓「要專心事奉神」的臨終感言做結束。

第一章,神連續三次要約書亞剛強壯膽:( 1:6, 7, 9)

為什麼要剛強壯膽?

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如何剛強壯膽?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為什麼能剛強壯膽?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以色列百姓正式回歸神所應許的迦南地,從絕對的順服而有耶利哥之役的大成功開始,一時的疏忽與選民不謹慎而致艾城的失敗,對領袖約書亞來說,這些都是全新的經驗,但他能靠著神剛強壯膽,沒有重複犯錯,帶領百姓經年爭戰,終於可以在神的恩典與應許中享受流奶與蜜之地。

除了約書亞,聖經中還有很多因著信心而剛強壯膽的典範,記錄下來成為每一位神的子女效法學習的對象,讓神的力量與應許常在我心&我身,在每一天的生活中。

 摩西~面對頑固的法老王

在法老與眾臣面前,摩西傳達神的話語,一次次地按神所賜的能力行神蹟,也知道法老將一次次地反悔/硬心(出6:3)。埃及帝國的掌權者,擁有生殺大權,十次的反悔,摩西依然忠誠、勇敢地冒著生命危險,剛強壯膽成就神的工。

在曠野中,生平首次帶領百萬烏合之眾,面對強敵亞瑪力人,靠著利非訂山上的禱告,用著就世人來說是非典型的方式得勝,並築壇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的旌旗),做為記號,記錄靠神剛強壯膽的偉大事蹟,成為經典。

以色列百姓過約但河後在強敵環伺之下在吉甲安營並行割禮

在埃及地為奴的日子,加上在曠野流浪的日子,成為神選民記號的「行割禮」,已經是很遙遠的事了。以色列百姓在曠野四十年,在摩西的諄諄教誨下接受訓練,日子滿足後,在約書亞的帶領下,憑著信心踏入約但河,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3:16)。百姓的信心,在當刻應該是在高點,因為親眼見證神用祂獨一無二的方法為他們開了路。在吉甲安營的以色列人,強敵環伺,但仍願意在吉甲行割禮(必須忍受幾天的疼痛,以及冒仇敵來攻的危險),重新與神立約,這除了須要信心與勇氣外,更清楚知道是誰引領牧養他們,願意全心的倚靠祂,得以在祂堅定的應許中剛強壯膽。

大衛面對歌利亞

面對歌利亞,掃羅王、眾以色列軍隊與百姓,他們所看到的景象與大衛相同~高大、配備精良且戰技高超的歌利亞在神的軍隊前罵陣。

憑眼見,掃羅王、眾軍隊與眾百姓無不退縮觀望、驚惶,極其害怕,甚至逃跑。

大衛肉眼所看到的光景是一樣的,但他有著與掃羅、眾百姓不一樣的眼光與信心,因著清楚認識所敬拜的神及對神的敬畏,自請出戰,獨自面對強敵,不僅毫無畏懼,更向敵人宣告:爭戰的勝敗全在乎神,祂必將敵人交在我們手裡。

穩固的信仰基礎讓他能在眾人懼怕的歌利亞面前剛強壯膽、勇敢無懼,大衛成為我們在信仰上全心依靠神最好的榜樣。

 

(下期待續)